男子利用漏洞“爆卡刷钻”致腾讯损失超千万

2013年12月20日 08:52   正义网-检察日报   

  冯琦 文轩 李春丽

  利用腾讯公司与手机通信运营商之间结算费用的时间差,通过在网上大量购买余额不足的不记名手机卡,使用该手机卡短信定制腾讯公司QQ会员服务,再将QQ会员服务卖给网上买家。数日后,腾讯公司在与手机通信运营商结算账目时却因为余额不足无法结算。常乐等人就是这样,在短短的十个月时间里致腾讯公司损失上千万元。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常乐等7人依法提起公诉。

  自主创业梦想成为CEO

  今年23岁的小伙子常乐在徐州经营一家网络工作室。对于学习计算机网络专业的他来说,开展点卡平台业务可谓轻车熟路。

  早在读大学的时候,常乐曾梦想将来成为马云式的网络CEO,并尝试自主创业。他曾以1500元的价格从一家网络公司购买了一个点卡平台,主要经营话费、游戏点卡、软件服务的充值以及一些类似于淘宝的交易系统。

  近年来,腾讯公司的Q钻产品在网上销售火爆,依据红、蓝、紫、粉等不同颜色等级的划分,拥有不同等级的Q钻者在进行QQ游戏或者其他QQ业务时享有不同等级特权,故钻级销售价格也从10元至20元不等,按月结算。常乐瞅准机会,于2011年5月开始“招兵买马”,通过点卡平台向买家发布销售Q钻信息,从中获利。

  然而经过两个月的经营,常乐发现销售情况并不乐观,收益甚微,他有点不甘心。

  网上聊天发现“赚钱之道”

  2012年初,常乐发现在自己的交易平台里出现了几个“刷Q钻”供货商。通过和他们聊天,常乐学会了“爆卡刷Q钻”的“赚钱之道”。

  据常乐交代,开通Q钻有一种方式是通过手机短信定制,用手机话费付款。这种方式是先开通后付费,即Q钻开通三天后甚至更长时间里由移动、电信公司代为扣除相应定制手机卡的资讯费来充抵。正是“先开通后付费”的缴费模式给了常乐这些人可乘之机。

  所谓“爆卡刷Q钻”,就是通过大量低买余额不足的不记名手机卡,发短信定制Q钻后出售给网上买家,事后由于该手机卡上的余额不足以支付所定制的Q钻的费用,致使腾讯公司在与手机通信运营商结算账目时无法获得对价服务费。爆刷者无本万利,而腾讯公司却损失惨重。

  常乐发现这个“赚钱之道”后,重组人马,雇来常毅、郑吉翔、佟亮,准备大干一场。为此,常乐还专门订购了5台用于自动发送定制短信的“短信猫池”设备。“短信猫池”体积不大,功能却十分了得,其上面可以直接插8至16张手机SIM卡,与电脑相连后,一张卡在一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一次Q钻业务定制任务。

  “草台班子”网上摆摊

  经过精心挑选,常乐选择在某网站上摆摊卖“钻”。

  据常乐交代,在该网站上只要注册成为会员,缴纳会费,卖家就可以在该网上出售商品,缴纳的会费越多或者再建立一个专属于个人的子网络平台账号,那么在网站上的排名就会靠前,点击量也会越多,这样销路自然会好。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常乐花3万元开通了一个最高级别的账号,利用该网发布出售Q钻信息。为了招揽生意,常乐以腾讯官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不等的价格卖起“钻”来。薄利就能多销,常乐的生意顿时火爆起来。

  “一张从广东买来的手机卡,卡的余额约5元钱。开通一个Q钻需要至少3条短信,如果是开通10个Q钻,需要至少30条短信。这就需要大概3元钱,剩下的钱用来备用,一旦发错了短信,我还可以重新发送。按照打过折后价格约算,一张卡至少能获利10元至20元。”说起自己的如意算盘,常乐十分得意。

  截至案发,常乐带领他的“草台班子”疯狂作案获利86万余元,除了日常运营开支外,常乐用这些钱贷款买了车,还在徐州最好的小区买了房准备再大干一场。

  多伙人竞相刷钻诈骗

  对于网上骗刷Q钻的行为,提供网络服务的腾讯公司早在2010年9月就有觉察,也相继采取了技术对抗措施,通过对手机号码归属地和QQ归属地的查询,对发现的部分骗刷Q钻的QQ号码予以限制使用。可是由于不记名手机卡太多,公司对此一一比对牵扯精力太大,短时间内无法全部杜绝使用。

  对于腾讯公司的反制,常乐玩起了“躲猫猫”,在网上提供专门客服,凡有客户提出其购买的Q钻被腾讯公司限制使用,常乐等人都会为该客户再如法炮制开通一个新Q钻服务,保证客户所开通Q钻能够达到自己许诺的使用期限。

  2012年10月,腾讯公司正式报案,网名叫酷兜兜的常乐进入警方视野,经网警大队进一步侦查,常乐案发。

  经查,网上同时另有李冰、戴志坤、史新阳三拨人如法“钻营”获利。他们的行为共给腾讯公司造成上千万元的损失。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认为,常乐等人的行为是典型的诈骗犯罪。“爆卡刷钻”犯罪行为的发生,反映出腾讯公司在业务费用结算方面及业务销售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在该院建议下,目前,腾讯公司正在查漏补缺,避免此类案件再次发生。同时,该院还建议相关通信公司加强对余额不足的不记名卡的监控,严格售卡实名制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