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比特币命运主战场

2013年11月29日 11:09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CNBC网站周四刊登题为《买家当心:比特币的命运取决于中国》(Buyer beware: Bitcoin's fate could rest with China)的评论文章称,由于中国人对虚拟货币的认同度较高,加之政府并未封杀这种虚拟货币,因此比特币的未来可能取决于中国市场的发展。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近几个月来,比特币在中国的需求大幅增长,很多人都把这种数字货币当做一种新型投资方式来看待。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政府介入这一领域是否是迟早的事情?

  根据独立定价网站Bitcoin Average的数据,中国目前已经占到全球比特币市场总量的62%。这种飙升的需求也令比特币中国一举超过Mt. Gox,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

  “中国人早就适应了数字货币,所以比特币在中国的大热并不出人意料。”比特币基金会创始人帕特里克·默克(Patrick Murck)说。

  虽然以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币交易量在过去两个月增长30倍,凸显出中国人对这种虚拟货币的兴趣,并推动比特币周三在Mt. Gox的价格首次超过1000美元,但买家也警告称:中国政府之前曾经针对虚拟货币采取过一些限制措施。

  2009年,中国政府出台法规,限制使用虚拟货币购买实体商品。这项法律意在遏制Q币的投资热情。虽然Q币最初用于网络游戏,但却很快蔓延到主流市场。

  《纽约时报》上周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一个经济论坛上表示,央行短期内不可能把比特币视作合法的金融工具。但易纲也表示,民众可以自由参与比特币市场,部分人将这番表态解读为谨慎的许可。

  默克认为,北京不会将比特币认定为非法货币。“那里的环境十分不同。比特币是分散化的虚拟货币,Q币是腾讯控制的集中化虚拟货币。二者有着不同的风险状况。”他说。

  比特币的分散化特性是它吸引中国投资者的部分原因。由于政府不允许人民币自由流通,因此分析师预计,资金大量涌入比特币市场与其说是对数字货币的信任,不如说是对人民币的不信任。

  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政府会放松人民币政策,但itBit CEO里士满·迪奥(Richmond Teo)反而认为,这会加大比特币的需求。“人民币自由兑换反而会增加比特币的需求,因为人们渴望更快、更低成本的交易方式。”他说。

  一些知名人士的支持同样加大了比特币的知名度。曾经与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爆发Facebook所有权之争的文克莱沃斯兄弟就曾大举投资比特币,并且准备成立第一只比特币信托。最近,维珍集团CEO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也表示,该公司的旗下的民用航天公司维珍银河也将接受比特币付款。

  默克表示,这些公开讨论都有助于比特币的合法化。“当务之急是让各大企业和企业家建立起必要的基础设施,确保比特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各大交易所中,我们已经看到了量变到质变。交易所的质量越来越高,并且提供了更安全的基础设施。”他补充说。

  itBit最近筹资325万美元推出了一个由纳斯达克提供支持的平台,以便为严肃投资者提供比特币交易,此举意在吸引看重安全性的投资者。itBit会将客户的比特币存入一个线下比特币钱包,并提供两步安全认证措施和取款延迟等安全功能。

  但问题依然存在:这种虚拟货币的公允价值究竟是多少?“公允价值很难确定,我们认为,应该是现在的好几倍。”默克说。(鼎宏)

  更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