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的大年:币值疯涨 舆论关注

2013年09月12日 14:52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网站周三刊登题为《比特币的大年冲击美国监管者,在中国引发IPO》(BITCOIN’S BIG YEAR ATTRACTS REGULATORS IN THE US, SPARKS IPOS IN CHINA)的评论文章称,今年算得上是比特币的“大年”,不仅币值大幅上涨,在全球各地也都引发了广泛关注。

  以下为文章全文:

  如果你去年还没听说过比特币,估计今年应该已经听过了。2009年发行的这种虚拟货币已经可以用来购买药品、汽车、住宅,甚至是袜子。这种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今年春天经过了一轮暴涨,1月至4月的的区间涨幅超过1900%,但此后6天又暴跌81%。

  之后的汇率稳定下来,但今年以来的涨幅仍然超过了100%。不过,尽管之前的剧烈波动并没有引发监管者的持续审查,但比特币2013年的暴涨暴跌却令监管者越来越关注。

  今年7月,泰国禁止了比特币交易,计划展开进一步的监管评估。与此同时,美国政府问责局在就税收和虚拟货币问题发给参议院的报告中,建议华盛顿针对这种货币征税。

  美国政府问责局表示,尽管这一问题存在一些困惑,但通过虚拟货币开展业务的企业不应该享受免税待遇。不过,他们也表示,美国国税局应当就相关准则展开更好的沟通。但无可否认的是,由于虚拟货币用户难于追踪,所以执法上可能会遭遇一些挑战。

  另外,纽约金融服务部今年8月传唤了22家规模最大的比特币公司和比特币投资机构。这些传票并未指控他们存在不法行为,只是为了在决定是否出台比特币监管政策前搜集必要的信息。

  收到传票的包括比特币挖掘软件公司(Butterfly Labs)、支付服务处理公司(Bitpay)、比特币与黄金和白银的交易所(Coinabul),以及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en Horowitz)、Winklevoss Capital Management和谷歌风投等比特币行业投资者。

  纽约金融服务部负责人本杰明·劳斯基(Benjamin Lawsky)说:“我们相信,出于种种原因,对虚拟货币施加适度的监管措施有利于虚拟货币行业的长期发展。”

  大力监管可能会令比特币最具吸引力的资产荡然无存,那就是独立、分散和匿名。人们仍会使用它,但不会在监管力度过大的地方使用。

  事实上,虽然美国的比特币下载量仍然领先,但这种虚拟货币已经逐渐风靡全球。自2009年以来,下载过比特币交易软件的国家或地区已经达到230个,包括梵蒂冈和南极洲。

  尽管中国对经济环境的控制较为严格,但中央政府并没有过多地干预比特币,使得这种货币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2013年的比特币下载量甚至可以与美国比肩。中国5月份的比特币下载量位居世界首位,累计下载量也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

  中国甚至还出现了完全以比特币定价的IPO交易。一家名叫796 Xchange的中国比特币股票交易所通过自家网站发行的股票,上市以来已经上涨了50%。其他的IPO交易还包括香港比特币挖掘设备公司Labcoin和采矿场运营商Myminer。

  今年对比特币来说一个“大年”,但今后的发展如何?这种经过加密的货币能否对抗欧元、日元或美元等主流货币?恐怕不能。但这种思考方式似乎找错了重点。虚拟货币具备一些实体货币所不具备的优势。事实上,比特币并不是处于增长之中的唯一一种虚拟币。

  莱特币(Litecoin)采用了与比特币相似的理念,但做出了一些调整。与比特币相比,莱特币更容易用传统PC挖到。而且莱特币的目标供应量为8400万个,达到比特币2100万个供应量的四倍。

  虽然莱特币的媒体曝光率远低于比特币,但这种虚拟货币与美元的兑换汇率今年上涨了3300%,从1莱特币兑换0.07美元暴涨到2.36美元。由此看来,投资者对于比特币之外的优质虚拟货币还是有着旺盛的需求。

  无论面临什么样的监管压力,虚拟货币在实际使用价值之外,都可以带来很多经验价值。互联网这片汪洋大海为更多的货币模式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无论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无论是限制供应还是不限供应。

  为什么不好好研究一下这些结果?与虚拟世界一样,虚拟货币也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让沉闷的科学走进实验室。(鼎宏)

  更多创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