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贵先:“国美在线金融产品一两个月后揭盅”

2013年08月28日 05:41   南方都市报   

  “五折万人购”、“百货疯抢周”,点开国美在线网页,国美“快消节”促销信息扑面而来。作为下半年引入的首个战略级品类,国美在线快消品本周一正式上线。首期上线的快消品SK U数量超过百万,合作的品牌商家超2万家,如茅台、玉兰油、欧莱雅、伊利、汇源等多主流品牌均入驻国美在线。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称,国美在线计划投入3亿重金,打造为期一个月的“快消节”,有万种“爆款”会突破行业最低价。

  事实上,此前京东、当当、一号店、苏宁易购等在内的多家电商均在快消、百货类进行了全品类布局。牟贵先称,先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走得更扎实,“有的企业走得快也会走弯路”,更透露国美在线亦在进行金融产品设计,目前已经与多家合作伙伴洽谈中,料一两个月后会发布相关信息。

  “快消品上线速度算中等”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竞争对手,如苏宁易购从去年就在打造全品类的开放平台,而国美在线现在才把品类从家电为主延展到快消品类,会不会有点慢?国美在线如何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牟贵先:苏宁易购快消品类上了一年时间,一号店、京东也做了很长时间了。我觉得这没有先和后的问题,就看后面谁做得更好。先做不见得是好事,因为在这个行业里面也有很多人走了弯路。

  每上一个行业,我们都不是盲目的,要从各个方面去进行调研、分析,包括竞争对手走过的路,我们也会抱着学习的心态,非常认真地做分析和研判,来确定我们自己要走的路。包括在IT、物流、采购流程、送货流程、销售流程等方面都要做很多工作。我们这次推出百万款SK U (商品品类),这些商品的图片、详细的产品介绍、上架等等都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我觉得用半年多的时间来考察并且上一个新的门类,其实这速度应该还算是中等,不算最快,也不算慢,我们只是希望通过一段时间把这个事情准备得更充分一些。

  “国美金融布局挺快的”

  南都:我们看到最近苏宁公告成立民营银行,打造金融平台,会不会对国美造成压力?

  牟贵先:(苏宁打算成立银行)这是一个重大的新闻,大家都在炒这个事,都在关注这个事。我们知道所有同行在做什么,他们的步伐是怎么样的。就我所知,阿里巴巴在9月份会明确有金融方面的产品出现,但是其他的企业谁能跑到我们前面去我倒不敢说。

  我只能说,在金融这方面,国美的布局还是挺快的,包括和合作伙伴的洽谈,金融产品的设计,国美在技术、资质方面都在做一些准备。有些企业是刚刚动就说,我们的风格是做好了再说。现在具体的细节还不方便谈,这个事是准备再过一两个月再说的事。

  “今年销售拟破百亿”

  南都:您之前说过国美在线计划年内要盈利,但扩张新品类又需要大的投入,比如这次国美在线打造的“快消节”让利三亿,会不会让国美在线的盈利时间表推后?国美在线今年的年销售计划是怎样的?

  牟贵先:说到盈利,我觉得消费者有一些误解,老是认为你好像要盈利,所以你的价格会高。其实我们是通过对供应链更好的梳理,来达成我们自己的盈利目标,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当然,布局一个新的行业,肯定需要有很多投入,包括技术、物流和队伍建设,而投入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看到产出,确实可能会对国美在线实现盈利目标会造成一些影响。但我们既然在盈利方面定了自己的目标,在这方面我们还是会尽最大努力做好这个事,把影响降到最低。今天我们计划的年销售额要破百亿。

  南都:国美在线明晰的3-5年规划是怎样的?

  牟贵先:我们要以家电为基础,不断巩固在家电方面的优势,同时在其他各个领域,包括百货各个领域,虚拟的各个领域,一个板块、一个板块的塑造。比如我们现在推出快消板块,9、10月份可能要推出另外的板块,慢慢形成对用户的国美生活圈,这个生活圈能够满足用户购物、服务、信息分享各个方面的需求,这是我们未来要做的。

  国美未来的优势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就是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主要是六个方面,包括商品的丰富度、价格、服务、便捷、更好的体验和更好的沟通方式。

  采写: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褚雨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