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入视频网站Hulu竞购 面临6位实力派对手

2013年05月27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文/黄远

  上周董事会刚刚被批准了11亿美元收购轻博客Tumblr的交易,雅虎又加入视频网站Hulu的竞购“战局”。但这次雅虎至少面临6位实力派对手,其中包括时代华纳有限公司、私募公司KKR &Co。(下称“KKR”)、银湖等。

  目前,Hulu还没有进入正式并购流程,它只是要求有意向者本周三前提交报价。据传,雅虎已提交竞购方案。

  雅虎收购Hulu的渴望其实在意料之中。在全球视频市场,谷歌旗下的YouTube占据垄断性,雅虎的核心业务——图片以及视频广告业务正面临诸多挑战。

  根据雅虎财报:今年一季度,雅虎销售总额40%的视觉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跌11%,相比于去年同期的4.55亿美元,其视觉广告业务的数量和价格都有所下降。

  自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担任雅虎CEO以来,她一直向投资人强调:雅虎将向“移动为先”的方向转型,视频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

  2013年3月,雅虎正与Dailymotion洽谈,希望以3亿美元收购该视频分享网站75%的股权。可是一个月之后,法国政府认为Dailymotion十分重要,理应由法国公司掌权,因此终止了这项收购计划。

  在上述收购项目折戟后,梅耶尔把目光迅速转向另一家视频网站Hulu。公开资料显示,Hulu创建于2007年,主要为用户提供在线电视节目订购。目前该公司能够提供逾70000部完整电视节目,包括当季流行的相亲节目;其每月观众数量达2200万,其中400万是每月支付8美元的付费用户。

  满足雅虎“移动 + 视频”这两个要点,为付费订户提供良好的移动端视频体验;更为重要的是,收购Hulu能够有助于雅虎提升其视频广告业务。《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Hulu拥有两种广告服务。一种是免费的电脑服务;一种是Hulu Plus服务,用户每月支付7.99美元可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收看Hulu的视频内容。上述类型广告的广告费率要高于图形或搜索广告。

  对于雅虎来说,其看中的是Hulu节目的高质量,从而通过收购可以提升自身的在线广告业务。

  本月初,梅耶尔与Hulu高层频繁会面的消息不断传出,似乎在为收购Hulu做准备。但目前传出的竞购财团达6位之多,分别是Directv、时代华纳有线、银湖投资集团、KKR、古根海姆数字媒体、切宁集团。

  对于竞购者来说,Hulu代表了在线视频行业最知名的品牌之一。有线电视服务提供商对Hulu感兴趣,是因为它们希望借此支持自己的服务,让用户能够从移动设备上收看电影和电视剧。雅虎前临时CEO罗斯·莱文索恩(Ross Levinsohn)领导的古根海姆数字媒体集团(Guggenheim Digital Media)同样递交了竞购要约。

  目前,沃尔特·迪士尼、新闻集团和康卡斯特各自持有Hulu约三分之一的股权。

  彭博社产业分析师保罗·斯威尼(Paul Sweeney)认为:“如果相信网络视频的长期增长潜力,那么Hulu具有价值的品牌名称和早期创建的优势将让这家公司成为非常好的被收购对象。

  一位投行分析人士告诉记者,Hulu的价值可能高达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多方参与竞购,“并购推土机”的雅虎在此次收购中能否脱颖而出还未知,毕竟竞争对手至少在财力上是旗鼓相当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