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下架混战休兵:去哪儿撤销涨价向艺龙妥协

2013年05月15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因为目前去哪儿与携程几乎没有合作,艺龙应该是其最大合作者,一个比价搜索网站假如失去了最大的OTA合作者,那就失去了比价优势,这或许是其愿意向艺龙妥协的原因

  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OTA(在线旅游商)“下架”混战随着芒果、艺龙等与去哪儿恢复合作暂告一段落。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目前芒果已恢复与去哪儿合作,而艺龙也基本与去哪儿谈妥,即将恢复合作。不过艺龙尚不明确是否加入去哪儿的TTS体系。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去哪儿是以向艺龙妥协维持原价而获得恢复合作的机会。

  不过,在与携程的价格战及此次下架风波中,艺龙也付出巨大代价,昨日公布的201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艺龙一季度净利润为28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190万元大幅下滑76.5%。

  去哪儿妥协

  此前,由于去哪儿推出TTS模式,且收费大幅涨价而惹OTA众怒,艺龙、芒果、同程网、腾邦国际等纷纷与去哪儿停止合作。之后,同程网、腾邦国际率先与去哪儿恢复合作。

  昨日,艺龙CEO崔广福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经过一段时间商谈,艺龙已与去哪儿在各方面条件上达成基本一致,相信近期会恢复合作。“去哪儿此前提出涨价是客观事实,不过经过商谈,现在去哪儿拟基本维持原价与我们恢复合作,经过这次事件,我们双方也会对价值重新评估。”

  去哪儿原本仅是搜索平台,客人预订是链接到艺龙等OTA网站,但去哪儿新推的TTS模式是让客人直接在去哪儿预订,并完成填写个人预订信息、付款交易等,这意味着,原本属于OTA的客户信息、交易资料等都被去哪儿“截流”,且去哪儿同时还收费涨价,甚至有业内消息称其涨幅高达40%。

  此番艺龙以维持原价谈妥恢复合作,可谓大胜,而谈及是否接受去哪儿的TTS模式时,崔广福并未给予明确回答,其表示,艺龙一直都不反对使用开放的联盟模式,即以艺龙作为酒店资源的库存供应商。

  业界将上述含义理解为,艺龙很可能并不接受会拦截客户资源的TTS模式,而是维持以CPC(点击付费)模式合作,因为目前各大OTA的价格战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争夺客户资源,艺龙应该不会轻易接受TTS模式。

  不过去哪儿并不是对所有OTA都妥协。记者昨日从去哪儿获悉,芒果已恢复与去哪儿的合作,且芒果、来订吧等已确定加入去哪儿的TTS系统,至于CPC的涨价则是一视同仁,今后去哪儿与各OTA的合作会以多种模式并存。

  “去哪儿之所以对艺龙在价格甚至可能合作模式上都做出让步,还是因为艺龙的规模,因为目前去哪儿与携程几乎没有合作,艺龙应该是其最大合作者,一个比价搜索网站假如失去了最大的OTA合作者,那就失去了比价优势,这或许是其愿意向艺龙妥协的原因。”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分析。

  艺龙的代价

  不过,在连番争斗中,艺龙再次交出一份暗淡的业绩单。

  根据一季度报,虽然艺龙净营收2.17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32亿元增长42%,但净利润同比却大幅下滑76.5%。

  财报显示,艺龙今年一季度服务开发、销售和营销以及总务和行政的总运营支出同比增长57%,总运营支出占净营收从去年同期的71%升至2013年第一季度的79%。总运营支出的增加使得艺龙第一季度运营亏损92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270万元。此外,艺龙一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同比增长68%,主要是由于在线市场费用、支付给合作伙伴的酒店佣金分成和品牌推广活动广告费用的增加。销售和营销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43%升至今年一季度的52%。

  崔广福也坦言,上述营运、营销成本的增加是导致艺龙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主因,但即便如此,为获更大市场份额,艺龙依旧会加大营销投入。艺龙预计2013年第二季度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比上年同期增加15%到25%。

  不知是否与利润持续下滑有关,记者在昨日公布的财报中注意到,在艺龙任职4年的首席财务官Mike Doyle,将于2013年5月31日离职。艺龙同时任命杨锐志为临时首席财务官和首席会计官,从2013年6月1日开始生效。杨锐志目前是艺龙的财务部副总裁兼会计总监,其于2006年加入艺龙。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