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Reader猝死启示录:互联网无法永远免费

Google Reader猝死启示录:互联网无法永远免费
2013年03月16日 12:14 科技时代
Google Reader的突然死亡,让“互联网免费”的传统信念开始动摇Google Reader的突然死亡,让“互联网免费”的传统信念开始动摇

  导语:美国新闻资讯网站Slate撰稿人法哈德·曼舒(Farhad Manjoo)本周撰文称,Google Reader的关闭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尽管互联网上的免费服务非常诱人,但没有什么东西会永远免费。如果某一类软件非常重要,那么最好使用需要付费的产品。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不喜欢RSS阅读器。当你订阅最喜爱的网站,但却通过单调的纯文字界面去阅读其中文章时,你将错过漂亮的、多种多样的网页设计,使新闻阅读成为了一种枯燥的任务。

  就我个人的感受,至少可以这样说,由于大量的未读条目存在,打开Google Reader就像打开电子邮件收件箱,令人感觉压力巨大。我希望互联网是有趣的,而不是给人带来压力。因此,当谷歌本周宣布将关闭Google Reader时,至少我并未感到任何不适。

  我们再来看看普通用户。许多用户不仅喜欢Google Reader,甚至非常依赖这一服务,并将其作为日常生活的中心,以及工作和学习中阅读材料的关键管理工具。现在,这一工具即将不复存在,这令许多人感到失落。

  当然,市场上还有其他选择,将RSS订阅列表从Google Reader转移至这些服务也只需几分钟时间。但这并不是问题的终点。你需要学习及适应新软件,你也会担心新软件是否将遭遇类似Google Reader的命运。

  谷歌表示,Google Reader被关闭是由于用户数持续下降,但实际上它仍是最热门的RSS阅读器。另一方面,如果人们不再使用Google Reader,是否意味着他们越来越少地使用各种RSS阅读器?

  尽管我不使用Google Reader,但它的粉丝面临的困境有可能发生在我们任何一个人身上。每一天,我们的计算机、手机和平板电脑都在鼓动我们尝试全新的应用、网站和服务,并宣称新产品将在某些方便比以往更出色。在接受这种宣传之前,你需要查看评测,并征求科技行业专家的意见。但如果所有人都说这款产品不错,那么你就有可能深陷其中。回首2005年,当谷歌刚刚推出Google Reader时,该公司的说法就好像会永远运营这款产品。

  或许他们当时确实这么认为。于是,你接受了他们的说法,现在却成了受害者。

  云计算应用的缺陷

  Google Reader的关闭也体现了云计算软件的缺陷。在桌面应用时代,软件的后续开发可能终止,但软件并没有因此真正死去。例如,如果你非常喜欢老版本的WordPerfect和Lotus 1-2-3,你仍然可以在过时的DOS系统中使用这些软件。

  然而,当Google Reader这类云计算软件被关闭时,所有一切都不复存在。尽管你可以导出自己的数据,但永远无法使用它了。

  Google Reader的死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完全依赖某一款优秀的软件不是一个好主意,即使这样的软件极具创新性、价格低廉,甚至完全免费。实际上,如果真出现一些天上掉下的馅饼,那么你应当更加警觉。

  原因是,软件成本高昂。开发及维护最好的软件需要优秀的工程和设计人才,而如果软件公司无法赚钱,那么不可能吸引到这样的人才。如果你希望长期使用一款软件,那么仅仅关注软件当前的质量远远不够。你需要确认,围绕这款软件是否有稳定的商业模式。

  你或许无法离开某一类软件,如项目管理工具。这样的软件通常需要付费。为软件付费并不能确保软件的长期生存,销售付费软件的公司同样有可能破产。但如果软件公司接受付费,那么至少传达了一个信息:这款软件对他们而言的重要性不亚于对用户的重要性。相比之下,如果软件公司免费提供软件,甚至没有公布未来将如何利用该软件赚钱,那么他们或许并不把这款免费产品当做重点。即使他们的软件在一夜之间关闭,那么也不必惊讶。

  谷歌各服务的未来

  这一问题在谷歌软件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谷歌的软件并不收费,它也没有明确指出将如何通过这些软件赚钱,此外谷歌还热衷于尝试许多新产品。目前,谷歌已开始关闭与核心使命无关的产品。

  你可以使用谷歌的许多免费产品,同时不必担心这些软件将会消失。搜索是谷歌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不会有被关闭的风险。Chrome同样非常安全,因为该浏览器为谷歌其他服务带来了流量。Gmail在用户的电子邮件收件箱中投放广告,同时可以促使用户一直登录谷歌账号,帮助谷歌收集用户的更多信息,因此很有价值,不太可能被谷歌放弃。

  与之类似,谷歌的在线办公软件Google Docs无法带来收入,但这是谷歌Chromebook的关键组成部分,因此也不会被放弃。谷歌的另一个重要服务是社交网络Google+。Google+已是一座“鬼城”,给网络带来的流量甚至还不如即将被放弃的Google Reader。不过,谷歌正在将所有服务与Google+进行整合,这表明谷歌对Google+的决心很大。因此,如果你正在使用Google+,那么也不必担心。

  谷歌另一些服务的命运则不能肯定。首先是互联网语音通话服务Google Voice。我曾非常依靠Google Voice,并将其作为主要的电话号码。因此,如果该服务被关闭,我必须向所有好友和工作上的联系人重新发送我的手机号码。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忧?这是因为Google Voice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谷歌不愿意对Google Voice收费,而上一次大幅升级该服务已是很多年前的事。去年,谷歌将Google Voice从“更多”按钮的下拉菜单转移到了一个隐藏更深的菜单之中。这是否意味着一些重大变化?我不知道。但这毫无疑问是不利的,或许我需要寻找一款收费替代软件。

  学术论文搜索引擎Google Scholar的情况如何?当然,这一非常有用的服务符合谷歌更广泛的使命,即帮助用户获取全世界的所有信息。不过,谷歌并未在Google Scholar中投放任何广告,目前也很难看出该服务对谷歌的盈利有何贡献。因此该服务未来某一天也可能消失。

  还有谷歌另一款社交网络服务Orkut。平心而论,现在还使用Orkut是自找麻烦,因此用户最好转移至其他服务。你可能听说,Orkut在巴西还有市场,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Facebook已在巴西超过了Orkut。它的末日指日可待。

  付费应得到鼓励

  Google Reader的死亡给所有软件上了一课。这也提醒我,当选择一款有付费选项的软件时,我应当付费。一个例子是,对于笔记应用Workflowy,我正在这样做。我是这款应用的重度用户,如果连我都不去支付每月5美元的费用,那么更不会有人去付费,最终的结果就是Workflowy走向消亡。如果经常使用Evernote,那么我同样也会付费。

  我鼓励所有人都这样做,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互联网上的免费内容很好,但没有什么会永远免费。如果你在乎某样东西,那么不要吝啬你的钱包。(张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