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马云马化腾联手打造众安保险 拿到准生证

2013年02月21日 09:57   新闻晨报   

马明哲(右)、马化腾(中)、马云(左)三巨头合作“保险生意” 制图/夏曾珍马明哲(右)、马化腾(中)、马云(左)三巨头合作“保险生意” 制图/夏曾珍

  晨报记者 张佳昺

  马明哲突然变身“马布斯”

  以寿险起家,逐步扩展至财险、银行、证券、信托等领域,中国平安最终发展成如今的综合金融集团。然而在2013年的一次内部讲话中,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却提出了科技引领金融的发展战略,并认为中国平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传统金融企业,而是现代科技企业。针对这一局面,马明哲把“科技引领”放到了和“综合金融”齐平的战略层面。而平安联合阿里巴巴和腾讯创办的众安财险昨日获批,无疑使平安在此道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平安显露科技范儿

  “现代科技企业进军银行业的脚步在不断加快……一旦‘准入’政策限制得以突破,他们将快速抢占市场,对传统金融业形成势不可挡和毁灭性冲击”——从网上流传出的讲话稿来看,马明哲对于IT企业金融化始终报以巨大的戒心。在其看来,科技企业拥有进攻型企业文化、反应敏捷的组织体系、现金的网上金融技术和粘连度极高的用户群。对此,马明哲认为一定要引进最前沿的技术——其实在过去数年中,平安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平安应该算是保险公司、甚至金融公司中对于新技术最热衷的企业”,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平安的IT技术运用。的确,在过去几年中,平安不断摸索对于互联网、手机、3G等IT技术的运用,而在这个问题上,马明哲可谓是强力推行。2009年苹果推出iPad,马明哲要高管们尝鲜。时任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的王利平曾拿着iPad给记者介绍平安的人力资源结构,53岁的王利平用起iPad并不适应,但她说没办法,“因为马总要求必须用。”而为了推广移动办公,马明哲甚至拒绝在纸质文件上签字。

  在掌舵人的大力推动下,平安近年在IT上的创新不断。比如,平安银行旗下的一账通平台,可以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自动帮助用户抓取其他银行网银的账户信息汇总并显示,让用户对于总体的资产情况一目了然,这一思路和技术迄今在网银中仍算领先;又如平安近年推出的陆金所平台,作为一个针对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投融资平台,资金出借业务全部在网络上完成,相比传统人人贷(P2P)公司更为快捷;而在微信红火了没多久,平安车险也迅速推出了通过微信查勘事故的服务,加速车险的理赔过程。

  虽然如此,马明哲依然不满足,他要求用于打破原有的模式和思维,利用现代新科技的发展机遇,从产品、渠道、营销、服务等各方面大单、彻底革新。

  携手IT巨头合纵连横

  虽然马明哲将科技企业视为未来最大的敌人,但从中国平安过去一段时间的动作来看,更多还是采取“合纵连横”的策略,与一众IT巨头达成合作关系。

  今年1月,中国平安与互联网巨头百度正式签署JBP(JointBusinessPlan,联合发展计划)战略合作协议。自2013年起,平安将与百度在数据研究、消费者洞察、品牌建设、产品创新、营销模式等领域进行多层次、立体式合作,携手建立金融行业互联网营销方法论与行业规则,力图为国内广大消费者提供金融业务网上操作便利平台。在马明哲提出的应对科技企业威胁的三点对策中,第二点正是“重点研究客户体验,从客户需求中找到突破口”。

  而在2012年,平安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组建保险公司更是堪称跨金融业和IT业的重磅新闻,由于三家公司当家人都姓马,更被业内戏称为“三马卖保险”。据悉,这家名为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阿里巴巴持股19%是第一大股东,平安和腾讯则各持股15%为并列第二大股东,此外还有携程、优孚等六家网络科技型中小股东。记者从平安集团处获得证实,众安在线财险筹备组已于昨日通过审批拿到保监会批文,而新浪微博上认证信息为“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机构微博于昨日下午13点48分以“此刻,众安在线落地生根”开首的微博也验证了这一点。

  有望进军淘宝退货保险

  作为一家总部在上海的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很特别,它不准备设立任何实体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而这倒是与马明哲应对科技企业威胁时提出的“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一脉相承。

  据业内人士分析,众安财险一旦获批后,有可能将迅速进军淘宝退货保险领域。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子公司,淘宝针对制定商品提供退货保险,淘宝买家可以0.15元至1.5元不等的价格投保此保险,一旦产生符合规定的退货行为,可获赔5至20元不等的运费补贴。仅去年“双十一”一天,退货运费保险就卖出超过5000万笔。目前,此保险由华泰财险承保,一旦众安财险成立,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阿里巴巴有极大的可能将此业务交由自家控股的众安财险运作——事实上,众安财险目前的拟任总经理尹海就是原任华泰财险营销总监,是华泰推出淘宝退货运费保险的牵头人。

  当然,众安财险的潜在业务范围并不仅限于此,马明哲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与网络游戏相关的虚拟财产保险亦将会成为保险公司的业务。作为众安财险并列第二股东的腾讯,也是国内游戏业一大巨头,同时在线游戏人数最高高达880万人,网络游戏年收入超过100亿元,这对于众安财险的此项业务无疑将是一大助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