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用抢票软件就像驾车闯红灯和逆行

2013年01月23日 08:10   人民网   

  铁道部表示站票不半价有三个原因

  用抢票软件就像闯红灯

  已采取技术措施,建议相关公司取消插件

  火车站票能否半价?如何应对“抢票软件”?1月22日,记者就铁路春运的热点问题采访了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程先东。

  发售春运车票以来,铁路日均发售车票674.9万张,同比增加77.5万张。程先东表示:“以往广大旅客最痛苦、最头疼的在车站窗口和售票点彻夜排长队买票现象基本没有了。”不过,春运高峰期客运需求巨大,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

  窗口排第一为何也无票

  程先东表示,实行网上和电话订票预售期比窗口购票提前2天,目的是引导大家更多地采用这种购票方式,减少以往在车站和代售点窗口昼夜排队的现象。

  高峰期、热门车次和席位的车票,存在 “秒杀”现象。这主要还是运力不足造成的。在运力和需求矛盾突出的热门线路、热门车次上,无论网络、电话、窗口、自动售票机,都有可能抢不到票。即使网上、电话和窗口同样提前20天开始售票,由于网络和电话更便捷,比窗口快很多,窗口也很难买到热门车次车票。那样,反而会使更多旅客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往返车站,排长队,却买不到票,同时也增加了社会交通的压力。

  怎么看“站票应半价”说法

  程先东说,在保证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实行适度超员的办法,出售部分无座票,目的是让更多的旅客回家。

  其次,超员出售无座票,给铁路的运输组织、客运服务、设备维修等都带来了很多的困难,铁路部门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给予支撑。

  第三,每年春运都要停开大量货车增开客车,都要将许多卧铺车厢改为硬座车厢等,这些都会减少运输收入,却可以让更多的旅客回家。

  如何应对“抢票软件”购票

  近几日,随着购票高峰的来临,铁路技术部门监测到高峰时间段网站登录访问及查询并发数量异常,经分析主要是由部分浏览器所安装的抢票插件所为。程先东认为,此类插件通过频繁查询、强行插队等手段,打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直接影响了售票的公正性,损害的是大多数购票旅客的利益。“利用抢票软件抢票,就像是在道路上驾车的闯红灯、逆行。这种现象肯定比别人跑得快,却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使大多数人的行车速度慢了下来。”为了更好地维护网上购票秩序,我们已经采取了技术措施;也请相关公司查看了网站受抢票插件影响的情况,建议他们取消抢票插件。

  帮农民工购票有哪些措施

  程先东介绍说,一是最大限度地增加主要用于服务农民工的运输能力。主要是大量开行绿皮车,全路日均开行绿皮车621对,占总运力的24.2%。二是进一步扩大农民工团体票办理数量,原则上10人以上(有的铁路局设定为6人以上)即可申请办理农民工团体票。团体票是先于预售期办理的。自2012年12月27日起,全国172个车站设立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办理专窗。仅北京、上海、广州三个铁路局就已经为农民工旅客优先办理团体票260万张,比去年增加110万张。三是送票上门,13个农民工较为集中的铁路局共计有流动售票车110台开进工地。记者 鲍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