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2012年11月23日 07:32   新浪科技 微博   
小米盒子 小米盒子

  新浪科技 张楠

  小米盒子的命运开始进入关键时刻。

  从11月22日晚间20时起,小米本月最新推出的互联网机顶盒产品小米盒子暂停全部视频内容服务。来自视频和电视盒行业的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开始着手调查小米盒子。

  这意味着,如果小米不能在短时间突破牌照方面的障碍,将面临全面叫停风险;如果能够探索出一个政府、产业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在森严的政策大门中挤出一条缝,小米将开启一片新的蓝海。

  小米盒子面临的最大政策障碍是广电总局颁发的《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业内称181号文)。根据这个文件,要想做机顶盒只能选择连接广电总局批准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机构设立的合法内容服务平台。

  而目前通过广电总局验收的平台只有7家(即7大牌照方),分别是:CNTV、百视通、南方传媒、华数、中国国际广电电台的CIBN、湖南广电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CNBN——央广广播电视网络台。这意味着小米机顶盒要想合规,就必须在这七家当中寻找合作伙伴。

  另外,181号文还规定,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不能与设立在公共互联网上的网站进行相互链接,不能将公共互联网上的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目前面世的小米盒子工程测试机并未接入任何播控平台,而是直接与腾讯、搜狐等内容方链接,将它们的版权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这两点都违反了181号文的规定。

  广电总局主管部门一位副司长在与新浪科技连线时称,“文件都在那里,按照文件办就行了。”谈到是否会对小米采取监管措施时,这位副司长则不置可否。

  合规并不难

  事实上,小米盒子要想符合国家规定并不难。

  在11月14日的发布会上,小米科技CEO雷军称“小米盒子正式上市之时肯定会遵守相关规定”。接近小米的内部人士透露,小米将与牌照方华数进行合作,在发布会当日的演示用机上已经内置了华数TV的内容入口。

  根据广电总局现行规定,互联网电视平台实行“内容服务+集成业务”双牌照管制。集成牌照机构选定拟合作的终端产品(包括一体机与机顶盒),需先行提交客户端号码申请,由广电总局按照统一分配、批量授权、一机一号等编号规则发放号段,牌照机构方可在号段范围内生产和销售终端。

  “这条规定的意思是说,小米盒子不但要通过上述七家牌照方的平台进行内容‘播控’,还要有客户端编号,两个条件缺一不可。”资深传媒人、原联通视频公司负责人张磊介绍说,通过对小米盒子的拆机发现,其中存在客户端编号,而且是属于华数的号段。这说明,小米盒子硬件上符合规定,只需进行软件更新,接入华数播控平台即可完成合规。

  而且市场上还有一个可供小米参考的案例——乐视网。乐视网是首家涉足电视盒的互联网公司,他并不持有牌照,而是采用和CNTV合作的方式。

  根据乐视和CNTV签署的协议,CNTV负责互联网电视业务的整体运营和管理,提供符合广电总局政策要求的内容分发平台和播出控制平台,向用户提供自有和第三方的节目内容,进行播控审核。

  乐视则负责“乐视TV云视频超清机”的终端研发、生产、运营和服务,向CNTV提供内容和CDN分发资源。

  既然有现成的参考案例,小米盒子也仅需软件升级,离合规只有一步之遥,小米为什么不愿意立即合规呢?答案是,那将完全失去竞争力。

  关键是怎么既合规又有竞争力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新浪科技介绍说,小米盒子最有竞争力的地方就是聚合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第三方视频网站的内容,并让用户有舒适、流畅的观看体验。如果完全按照181号文的规定,内容必须由牌照方提供,或者自己有版权内容,小米只能沦为一家纯硬件厂商。

  “做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小米肯定不是为了赚一次卖硬件的钱,而是看准了后续广告、付费播放等更大的市场。”上述人士表示,如果小米为了合规一开始就接入牌照方的系统,那么用户看到的将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小米盒子。“出于市场营销的考虑也不能这么做。通常,牌照方的平台用户体验差,受到的限制很多。”

  例如在乐视与CNTV的合作协议中就严格规定,CNTV拥有全部节目内容的终审权、发布权和控制权。对于不符合国家、上级主管部门以及中央电视台宣传政策的内容,CNTV有权拒绝发布或下线。乐视仅可在节目内容方面提出建议,非经CNTV许可不得自行提供节目内容。

  一位接近小米的内部人士透露,小米盒子未来可能的路径是,先销售一个合乎国家规定、装有播控平台的产品,再在论坛中提供破解工具或升级包,让用户可以刷成“越狱的系统”,以享受小米提供全部功能。

  该人士表示, 以小米现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从目前严格的市场监管中挤出一条缝应该是有希望的。“相关部门曾经释放过政策松动的信号。”

  东方证券分析师周军透露,数月前,广电总局曾经向集成牌照机构发放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编号,“过往封闭管制是抑制国内机顶盒产业发展的主因。这是既去年广电总局将互联网机顶盒纳入181号文监管后,又一次重大政策突破。”

  在他看来,此次放号意味着监管政策的积极开放,有望极大的推进机顶盒产业步入正规化、合法化发展的路径。但同时,市面销售的未获编号互联网电视终端(包括灰色机顶盒),则面临更大的政策风险。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浪科技,现在互联网机顶盒产业的人都在看着小米,如果他们能杀出一条血路,那么潜伏在这个产业四周的众多厂商都将伺机而动,杀入市场。“最不愿意看到的景象是政策取向不明,大家继续打打擦边球,赚点小钱,那市场仍然是死水一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