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获厄瓜多尔政治庇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14:09  新浪科技微博
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午间消息,厄瓜多尔周四宣布,将为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提供政治庇护。此事导致该国与英国外交关系紧张。

  由于在瑞典面临强奸指控,阿桑奇将被引渡至该国受审。他虽然曾经通过法律手段避免被引渡,但却未能成功。在此之后,他已经在位于伦敦中区的厄瓜多尔大使馆躲藏了8个星期。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里卡多·帕蒂诺(Richardo Patino)表示,该国之所以决定为阿桑奇提供庇护,是担心他的安全和权利受到威胁。

  帕蒂诺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厄瓜多尔已经决定为朱利安·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这一决定将这场国际大戏推向了新的高潮。此事的起因是阿桑奇及其盟友通过维基解密网站披露美国外交密电,因此激怒了美国。

  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外,众多支持者通过扩音器欢呼、鼓掌,表达对阿桑奇的支持。他们高喊:“人民团结,永远不败。”他们还挥舞着厄瓜多尔国旗,手持阿桑奇的头像,上面写着“拒绝引渡”。

  在该消息宣布前,英国政府曾经表示,可以利用鲜为人知的法律剥夺厄瓜多尔大使馆的外交身份,以便扣留阿桑奇。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时说:“目前就谈论英国何时或是否会撤销厄瓜多尔大使馆的外交身份还为时尚早。提供庇护不会彻底改变任何事情。”

  该发言人还补充道:“我们有引渡阿桑奇的法律责任。按照法律规定,我们必须将他引渡到瑞典,我们必须履行法律责任。”

  英国方面的警告令厄瓜多尔政府颇为恼怒。该国外交部长称,英国是在用“敌对且无法忍受的行为”威胁厄瓜多尔,并指控伦敦方面此举是在要挟厄瓜多尔。

  此事也引发了一些前外交官的批评。他们认为,英国撤销厄瓜多尔大使馆外交身份的威胁,可能导致对方以同样方式进行报复。英国驻莫斯科前大使托尼·布伦顿(Tony Brenton)对BBC说:“我认为外交部有些反应过激。”

  “如果政府可以武断地剥夺外交豁免权,并进入大使馆,那么像我们这样在莫斯科和朝鲜的外交官就不可能展开正常工作。”他说。(鼎宏)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中超-国安主帅回击外界质疑
  • 娱乐迷奸案艳照泄露 警员遭约谈媒体人成被告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外地人购房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热议:“同学”不再是朋友而是资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宋元《揭钵图》上秋拍
  • 更多关于 厄瓜多尔 阿桑奇 解密 创始人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