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个微博社区公约正式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8:15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5月28日消息,《新浪微博社区公约(试行)》、《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规定(试行)》、《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制度(试行)》今日起正式施行。随着国内首个微博社区公约的生效,新浪微博公开招募的5484名社区委员也开始履职,与新浪共同维护微博平台的秩序。

  按照相关条例,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将由微博平台和社区委员会共同完成。对于可明显识别的违规行为,由站方直接处理;其他违规行为,由社区委员会判定后处理。

  目前,微博举报功能已实现升级,个人认证用户、机构认证用户、微博达人、绑定手机或其他完成身份验证的用户,可通过新浪微博提供的“举报”功能对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微博举报

  对于由社区委员会判定的行为,接到举报后,新浪微博将就事件建立网页卷宗,并以微博通知的方式,请当事人进入网页卷宗举证或自辩。当事人陈述结束后,由系统从社区委员会全体成员中随机选出一定数量的成员构成判定具体案例的社区委员会,并以微博通知的方式邀请委员会成员进入网页卷宗投票判定。

2

  一定时间内,社区委员将以多数决的方式形成判定结果,微博平台据此完成处理。在此过程中,违规的判定、处理公开透明,用户可通过微博举报大厅(http://service.account.weibo.com/ )查阅除违规信息的处理过程。

4

   新浪微博还首次推出用户信用积分的概念。信用积分作为用户信息的一部分,反映用户短期内信用等级,初始信用积分80分。如果账号存在违规行为,新浪微博将依据《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规定(试行)》对其进行处理,并扣除一定的信用积分,扣除原因通过微博通知的方式予以告知。如果信用积分低于60,用户的相关页面将显示“低信用”图标,积分为零则将被删除账号。通过个人资料区域,已可实时查看微博用户的信用积分。

5

为构建健康的网络环境,维护新浪微博社区秩序,更好的保障用户合法权益,新浪微博整合各方意见组织起草了《新浪微博社区公约(征求意见稿)》,并在此基础上发布《微博社区公约(试行)》、《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规定(试行)》和《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制度(试行)》。

511日,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启动线上报名,10天时间内,共有5.7万名网友报名,其中53029人次报名普通委员会,3866人次报名专家委员会。525日,新浪微博正式发布首批社区委员会名单。首批微博社区委员会由5000名普通委员和484名专家委员构成,其中包括央视特约评论员王志安(微博)、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微博)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管的网站科学网(微博)等知名人士和机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