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鸿祎马化腾大战:中国互联网“海盗”式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继勇

  腾讯与360的战事愈来愈急,传言愈来愈盛,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卷入其中,互联网行业有史以来的一场“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11月3日晚,腾讯通过QQ弹窗宣布:“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我们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事实上,早在几天前,就已经有装载了360安全卫士的用户发现,QQ无法登录。

  360、腾讯之间的大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同一天,“腾讯将收购江民获得自己的杀毒引擎,与360进行大决战”的消息也在网上流传。的确,腾讯一直在考虑购买杀毒引擎,此前曾与趋势科技和可牛杀毒谈判。拥有了杀毒引擎,腾讯即可直插队360的核心阵地。

  “我们对传言不做评论。”腾讯公关部人士对于和360交战相关的消息一直闭口不谈。

  “我没有听说过此消息,但从局外人的角度看,不是没有可能。”江民科技前CEO杜红超对本报记者说:“果真如此,也不错,无论是对两家公司,还是对用户。”

  “倘若腾讯果真收购杀毒引擎,与360间的战事必然升级。此前的口水仗,接下来将转入真枪实弹。”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评价。

  网络“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10月27日,腾讯联合百度、金山、可牛、遨游共同成立联盟,并通过QQ弹窗广告向360宣战。就在同一天,360弹窗也公布了一条消息——身家接近300亿元的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仍然每月领取深圳市政府方面发放的住房补贴,一时间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上述五家公司与360公司都有或多或少的矛盾。腾讯自不待言。百度与360目前也有官司未了,今年8月,360公司诉百度 “未按约定支付推广费用”并要求百度赔偿5400万元。而可牛的核心团队原属360公司,因理念不合而出走,离开之后推出竞争性产品可牛杀毒,从而结怨。金山与360的矛盾则缘起360公司推广在线免费杀毒,可牛公司正在酝酿并入金山公司,可谓旧仇又添新恨。

  除了上述联盟内的公司,站在360对立面的公司还包括瑞星、卡巴斯基等。

  360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敌人的敌人即朋友”,这是周鸿祎认定的一条道理。“反360联盟”力量虽然强大,但敌人也不少。

  在输入法和网络游戏领域,腾讯树敌搜狐;在音乐服务领域,腾讯与酷狗竞争;在软件优化领域,有鲁大师竞争;在浏览器领域,与UCWEB、世界之窗交战;在视频播放下载领域,与迅雷、快播和暴风影音竞争;在SNS领域,与人人网、开心网竞争;在搜索领域与百度、搜狐、网易竞争;在网游领域,盛大,网易,搜狐更是其对手。在腾讯具有垄断地位的即时通讯领域,多玩网的即时通信YY,已经超过MSN,仅次于阿里旺旺了,也成为腾讯一对手。可以说,腾讯的业务全面开花,从而落下“全民公敌”之恶名。

  10月20日,腾讯与360战斗正酣时,UCWEB公司CEO俞永福公开宣称,UC桌面软件被腾讯复制成了手机QQ桌面软件。

  360尚未组建“反腾讯联盟”,而是祭出另一利器。11月29日,360将推出“扣扣保镖”,此产品有防止QQ盗号,QQ加速、过滤QQ广告等功能。通过这些功能,QQ就变成了一款纯粹的即时聊天工具。

  一位360员工说:“我们不以联盟作战,分散式做战更有影响力。” 业内人士认为,这相当于部分“删除”了腾讯的商业赢利能力。

  两天后,腾讯阵营内的可牛杀毒推出“361特警”。可牛创始人傅盛称,“361特警”可为360系列产品“瘦身”。

  至此,360和腾讯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口诛笔伐已经演变成一场网络“世界大战”。双方的客户端成为战争的利器,过去一个月来,双方屡次通过弹窗揭露对方“窥私”、不正当竞争等行为。

  关于两个阵营的流言不断。有传言腾讯收购江民杀毒,意图拥有完整的安全产品线,在安全领域发动与360的全面战争。同时有传言称,360将推出即时通讯产品与搜索引擎,前者针对腾讯,后者针对百度。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360推出的即时通讯具有革命性,有互联互通功能,即可以复制所有QQ、MSN以及其他即时通讯终端的好友关系。早在担任雅虎中国总经理时,周鸿祎就曾游说美国雅虎,推出互联互通的即时通讯互联网产品,并且有了完整的产品规划,这个产品规划时隔五年之后终于派上了用场。

  而在搜索方面,周鸿祎做搜索出身,曾创办3721,推出一搜,产品经验更为丰富。

  网络“罪与罚”

  事实上,今年春节期间腾讯推出QQ医生,已经为这场网络大战埋下了火药。QQ医生为用户提供查杀等功能,与360部分产品功能相近,这让360十分紧张。因为腾讯通过QQ聊天软件,有强大的推广能力。据360内部员工向记者回忆:“整个春节都没有过好”。

  今年6月1日,腾讯QQ医生升级,推出软件管家功能,而软件管家功能正是360公司十分核心的业务领域。360与腾讯的矛盾由此升级。

  今年9月底,360推出隐私保护器,称QQ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窥视”用户隐私,360隐私保护器帮助用户监督并记录上述行为,维护用户的知情权。

  腾讯则针锋相对地公告:近期某公司推出隐私保护器,诬蔑腾讯QQ窥视用户隐私。腾讯还严正声明:腾讯一向重视用户隐私的保护,绝没有窥视用户隐私。

  腾讯认为,360此举(推出隐私保护器)是因为腾讯推出的产品(包括QQ医生、软件管家)触动了360的利益,为了维护自己的商业利益不受侵犯,因而挑起了一场口水仗,并不是为了保护用户稳私。

  腾讯随后决定起诉360公司。11月3日,腾讯相关人士称,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随后在邮件发给记者的说明中,腾讯表示:起诉360公司的原因是备受360隐私保护器滋扰与诬蔑,要求奇虎及其关联公司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

  360公司相关人士则提出了两点质疑:其一是各界对腾讯窥私的质疑,腾讯一直回避,此时起诉360,不排除是为了转移外界视线,回避外界质疑;其二,除360外,微软process Monitor、Comodo、AVG、QQ侦控等监测工具都发现了QQ异常,腾讯是否也一并起诉?

  上述360公司相关人士认为:腾讯起诉360,只为转移视线,躲避对于“窥私”问题的讨论。

  盛邦首席顾问、著名律师于国富曾指出,360与腾讯之间在某些产品上存在针锋相对的竞争关系,是同业竞争者。如果360为了市场竞争需要,故意通过此款定制软件抹黑腾讯QQ,以达到诋毁竞争对手及其产品的目的,获取不当的竞争优势,很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

  知名律师、中国民主建国会经济委员会委员马光远认为,一些行业巨头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对用户的硬盘、文件夹进行扫描,甚至浏览活动,用户肯定都会感到一丝后怕和不安,有侵犯用户隐私的嫌疑。

  马光远认为:究竟是360涉嫌商业诽谤,还是腾讯真有窥私的恶行,需要法律做出判断。

  “海盗”式生存

  除了指责腾讯“窥私”,360对腾讯的另一指责是其“抄袭”行为抑制了行业创新,这是业内众多厂商对腾讯的指责。

  腾讯通过扫描用户硬盘可以获知用户硬件配置及软件应用情况,并通过系统记录获知用户对于软件应用的使用习惯。这样,用户电脑硬盘成了腾讯透视世界的“水晶球”,腾讯可以迅速知道用户的偏好,哪种应用正在被用户热捧。

  拥有了这个“水晶球”,腾讯就知道该对哪里发动新的战争,而且能在最恰当的时间,取代处于萌芽状态的创新应用。

  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创新型的应用与腾讯竞争,都处于不利的地位。上述360相关人士说:任何一个应用的推出都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用户需求调研,一步步到用户中去走访,一步步了解用户需求,不断修正和调整产品。

  很多创业公司需要数年时间,但腾讯水晶球“仪表盘”能随时随地知道众多产品的应用情况。

  据360公司称,其发现了QQ在扫描用户硬盘时出现异常的行为:微软Process Monitor和360隐私保护器显示,这个名单里共包含685款软件,包括了几乎所有个人常用软件,而互联网内知名软件如盛大游戏、搜狗输入法、迅雷、暴风等均在这个“超级黑名单”内。

  360公司总裁齐向东指出,腾讯公司是通过“超级黑名单”的扫描方式,来获取用户使用软件的信息,然后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

  抄袭似乎成了腾讯的原罪。但一位已经离开腾讯的员工替其老东家抱不平:“QQ当年推出时,还有PICQ、CICQ等一大堆中文即时通讯软件,均抄袭ICQ,唯有腾讯成功。原因是什么?惟有马化腾选择了坚持。”

  “1999年,公司账上只有1万元钱,QQ烧钱,所有人都要放弃,他却选择了坚持”。他说。

  除了坚持,腾讯在互联网产品领域的创新能力也有口碑。这一点,连周鸿祎也不得不佩服,今年8月他在公开场合表示:“做产品,做用户体验,要向腾讯学习。”很多互联网业内人士也认为,QQ之所以成功,原因是QQ修正在了ICQ所有的缺点,并且根据中文用户的使用习惯做了全面改进。

  从QQ,到TM(对MSN的模仿)、TT(对火狐等浏览器的模仿)、休闲游戏(对联众的模仿),腾讯无往而不利。“能做到这一点,与马化腾对产品的重视有关。”腾讯一位已离职的员工告诉记者,马化腾与员工讨论产品如何改进,常至深夜。

  “我不盲目创新,微软、Google做的都是别人做过的东西。” 马化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最聪明的方法肯定是学习最佳案例,然后再超越。我不争第一,没意义。新产品一出来就要保证稳定,不能想怎么改就怎么改,要慎重。”

  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是,富士施乐最早开发出了电脑图形界面系统,却放在实验室里无人问津。乔布斯以低价购得其所有权,开发macitosh电脑。盖茨借与苹果合作之名,也“获得”了这套系统。硅谷两家最伟大的公司,苹果与微软,就是这样展开传奇之路的。

  盖茨去苹果总部拜访乔布斯,曾问:“门口为什么悬挂着海盗旗。”乔布斯回答:“与其做海军,不如做海盗。”

  “这是一个时代,我们彼此竞争的时候结束了。感谢比尔·盖茨,谢谢你对我们的支持,世界因此而变得更加美好。”1997年,被苹果解聘的创业者乔布斯重新回到苹果CEO的位置上,对苹果的员工说。而比尔·盖茨则通过大屏幕向乔布斯致意。

  未来某一天,马化腾与周鸿祎之间是否会有同样的一天?以腾讯网的市值计,马化腾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第一大佬,360公司尚未上市,周鸿祎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领域最后一位大佬。尽管现在两家公司战斗正酣,一如PC产业最初十年,苹果与微软之间的斗争。

  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海盗,这是一个需要海盗的时代。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