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Yahoo Buzz能否使雅虎重获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20:23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2月26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雅虎东山再起的第一炮有些哑火,CEO杨致远首款转型力作“Yahoo Buzz”似乎仅仅是一个Digg的翻版,丝毫看不出雅虎的创新能力所在。

  杨致远力作现世

  杨致远出任雅虎CEO后的首款力作“Yahoo Buzz”已于2月25日面世,“Yahoo Buzz”是一个新闻聚合网站,与Digg.com类似。用户可以通过页面嵌入的按钮或直接在“Yahoo Buzz”网站为特定新闻投票,网站最热门的一些新闻将会出现在雅虎主页上。雅虎副总裁塔潘·巴哈特(Tapan Bhat)表示,“‘Yahoo Buzz’很好地体现了杨致远讨论过的战略。”

  那么这个战略对雅虎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自8个月前杨致远出任雅虎CEO以来,雅虎在振兴业务方面鲜有作为。人们一直在关注杨致远如何发挥他的领导能力,率领雅虎扭转目前的困境,为雅虎也为他自己正名。但以目前的形势看,“Yahoo Buzz”似乎难以完成这个任务,更难以打消微软强烈的收购欲望。

  “Yahoo Buzz”强势出击

  杨致远推出“Yahoo Buzz”的核心目标是增加雅虎的广告营收,使雅虎能够利用其它网站的资源为自己增加吸引力。“Yahoo Buzz”应该能够吸引更多用户和广告主,但这并不足以成为雅虎的“必杀技”,也难以打消微软的收购企图,甚至连迫使微软提高收购价格的目的也难以达到。

  目前超过100家新闻网站已经同意在文章和其它内容的页面上设置雅虎的“Buzz Up”按钮,包括《今日美国》网站、《华尔街日报》网站以及《娱乐周刊》网站等主流新闻站点。如果这些文章获得的点击率排名靠前,就有机会出现在雅虎的主页上。当然,雅虎仍然保留最终的决定权,一个内部小组将对排名靠前的新闻内容进行审查,确保这些内容不存在暴力、淫秽等问题,也没有法律方面的争议。

  雅虎计划在初步测试的基础上扩大合作范围,将更多的网站纳入“Yahoo Buzz”服务,巩固雅虎作为第一大新闻网站的地位。巴哈特还表示,在“Yahoo Buzz”服务逐渐成熟后,雅虎用户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订制自己的Buzz主页。

  舆论谨慎乐观

  对于雅虎的新尝试,投资者和分析师似乎并不象杨致远预计的那样乐观,因为“Yahoo Buzz”服务并不是什么新概念,以前曾有多家公司进行过尝试,但只有Digg做得比较成功。Digg CEO杰·阿德尔森(Jay Adelson)表示,“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网站开始重视社区的强大力量。”,他对“Yahoo Buzz”的竞争并不在意,“我们已经看到过数百个克隆网站,其中一些很有来头,包括时代华纳这样的大公司都介入其中。”言下之意,“Yahoo Buzz”算不了什么。

  的确如此,“Yahoo Buzz”无论在形式和功能上都与Digg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可能“Yahoo Buzz”唯一的优势是规模更大,因为雅虎已经是互联网上新闻巨头,其号召力比Digg更强,但这是否能够保证“Yahoo Buzz”成功还未可知。巴哈特强调,“‘Yahoo Buzz’在规模上无与伦比,雅虎主页的访问量比任何网页都多。”但尽管拥有这些优势,“Yahoo Buzz”仍然没有摆脱落入俗套之嫌,也许雅虎现在最需要的不是造出声势,而是更新的理念。(继中)

  相关新闻:

  雅虎推出类似Digg新闻网站Buzz

  雅虎将针对第三方推出开放搜索平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