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时报:Google牵手新浪欲解营销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22:4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黄沙

  当红酒潺潺流入内有“SINA”、“ Google”标志的冰雕,新浪CEO兼总裁曹国伟与Google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相视而笑。

  在度过了过分“安静”的2006年以后,Google中国突然驶入了快车道。从迅雷、265、天涯到新浪,Google中国用半年时间就拉出了一份令人目眩的合作名单。而随着合作伙伴的不断增加,Google中国的战略布局也正在逐渐明晰。

  牵手新浪各取所需

  “新浪与谷歌的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谷歌本土化进程,同时有利于提高双方的既有市场份额。” 在得知了新浪与谷歌合作的消息后,摩根大通分析师Dick Wei第一时间表示。

  用“全方位”三个字来形容Google此次与新浪的合作可以说是毫不夸张。

  据双方提供的资料显示,这次合作的范围涉及网页搜索、广告及资讯三个方面,其中Google的网页搜索带来的广告收入以及Google直接向新浪页面提供的广告,新浪将获得可观的分成,而Google则将分享新浪的巨大流量。

  从新浪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出,其广告收入相比前一季度下降了10.9%。新浪显然需要通过互联网的长尾来维持广告收入的增长。

  但新浪曾经寄予厚望的“爱问”搜索显然难以担此重任。新浪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由搜索和其它付费业务构成的非广告营收总共仅有130万美元。要是再除去其中收费邮箱等业务的收入,“爱问”搜索的广告收入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这种情况下,和拥有强大搜索技术和丰富的小广告客户资源的Google合作,显然成了新浪弥补长尾上空白点的合理选择。

  而尽管李开复不愿意正面回应“流量”的问题。但许多业内人士认为,Google显然希望学习百度的经验,通过门户网站拉升人气。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搜索市场排名第一的百度,当年正是通过与搜狐等网站的合作,迅速争取到流量,从而为拿下一半左右的搜索市场奠定了基础。

  “我们在未来可以想象Google和新浪网在业务上的战略合作会有更多的连接,和更完美的融合,可以更好地充分整合双方的现有优势,充分地挖掘市场的潜力和发展的空间。”李开复说。

  Google的中国布局

  自从周韶宁和王怀南离开以后,“导师”李开复就一肩挑起了Google中国的所有重担。

  Google全球CEO施密特5月访华时曾对媒体证实,对李开复的考核包括了流量的提升、广告收入的情况,并非只关注中国团队建设和研究院的情况。

  而今年Google中国的一系列动作也表明,李开复领导的团队正在不惜成本地寻觅流量来源。目前Google中国的合作对象已经包括了浏览器终端、导航网站、软件下载终端、电信运营商门户平台等,以构建对抗百度的流量基础。

  “对李开复而言,营销并非他的强项。而自从周韶宁和王怀南在去年年底相继离职之后,Google也一直缺少一个擅长营销的人物,因此尽快拉升流量就成了当前Google中国的当务之急。”一位接近Google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

  据调查,自今年年初起,Google中国便屡屡和拥有超过1000万日均访问量的知名导航网站265.com传出收购传言。在五月底,265.com的域名注册信息甚至一度被改为Google,引发了业界不少猜测。

  今年1月, Google还通过投资500万美元的方式与安装机器数达到8000万台的下载工具迅雷达成了战略合作。迅雷随后在客户端捆绑了Google的搜索工具栏。

  业界普遍认为,迅雷对于Google的意义主要在于其庞大的国内用户安装量,可以作为Google的推广渠道,以助于增加Google在中国搜索市场的份额。目前,另一款下载软件网络快车也已经在软件中捆绑了Google的工具条。

  “这与Google在全球的收购理念差异甚大,Google在国际上展开的20多起收购中,大部分是收购功能性网站,而非能够直接带来流量的网站。”一位百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李开复而言,他并不在意这一点。

  “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搜索量。”他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5个月内,Google的搜索流量已经增长了60%,Google中国的布局显然已经初见成效。

  “60%还谈不上是一个颠覆性的数字,不过谷歌的改变才刚开始。”在巨额的市场投入之下,李开复显然希望得到更多。

  下一个碉堡

  在与新浪合作的发布会上,李开复表示,经过人才招聘、全面丰富中文产品、积极寻求本地合作伙伴的三部曲,谷歌在中国最终水到渠成地获得了攀升的市场份额。但随着搜索量的提升,营销的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

  从这次谷歌与新浪等的合作中可以看出,Google中国正在试图转变自己今年以来“砸钱换流量”的模式。除了流量以外,网页搜索和广告还能为Google中国带来不菲的收入,但这或许还不是双方合作的全部内容。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Google中国和新浪还可能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获得了知名度和流量,最重要的是通过新浪庞大的点击率,让广告主花钱“更快”了,从而获得更大的现金流和利润。

  “长期以来,新浪一直面临着‘广告主的钱花不掉’的问题。”李开复告诉记者。

  他还指出,由于拥有十分强势的营销团队但流量相对不足,新浪网以前往往被迫通过一些网站联盟来消化过剩的广告订单,而这很可能成为今后新浪Google合作的重点。

  “通过Google这个强势平台来消化多余的广告订单对Google中国和新浪显然是一件双赢的好事。”李开复说道。

  除了与新浪合作以外,Google中国的营销策略也正在不断调整之中。

  一家Google中国的代理商告诉记者,目前谷歌在全国范围内发展的代理商已经多达22家,而Google方面正变得强势起来。

  “这简直和百度此前的做法如出一辙。”他抱怨道。

  据了解,百度在初期也曾发展众多代理,但随着市场份额的增加就通过各种方式,把代理机制收回变成直销。

  就在几天前,Google中国举行了一次面对行业营销的论坛,主要面对的是在华的优质大客户,这些大客户大都不走代理商的渠道,而是直接由Google的大客户部门服务。

  “实际上,这些大客户有不少也是代理商发展的,但被Google‘抢’了。”一些代理商已经有些不满。

  “在过去半年中,Google中国部分解决了流量和技术上的问题,但营销的问题将是Google中国需要攻占的下一个碉堡。”分析师沈雷说道。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