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KPCB借力华盈创投进入中国 周志雄汝林琪领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7: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KPCB借力华盈创投进入中国 周志雄汝林琪领衔
凯鹏华盈执行合伙人汝林琪(左)、周志雄(右)和KPCB合伙人约翰·多尔(中)(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4月24日下午消息,美国硅谷顶级风险投资公司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宣布在华成立凯鹏华盈中国基金(KPCB China 简称“凯鹏华盈”),这也是KPCB成立的首支海外基金,标志着他们正式进入中国。KPCB合伙人约翰·多尔亲临现场宣布了凯鹏华盈的团队阵营。

    整合华盈基金创投团队

  KPCB是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曾投资过Google、AOL、亚马逊、网景、康柏电脑、EA和赛门铁克等国际知名的IT公司。但在此之前KPCB一直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只是投资过启明星辰和高德软件。与KPCB相比,红杉资本和ACCEL都已通过不同方式入华。

  值得注意的是,原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周志雄(Joe Zhou)和华盈基金(TDF Capital)创始合伙人汝林琪(Tina Ju)领衔KPCB中国团队,并担任凯鹏华盈联合执行合伙人。周志雄曾成功投资盛大,该投资案奠定了其在国内风险投资行业地位;而汝林琪2000年创立华盈基金,在国内成功投资过分众、百度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

  凯鹏华盈的团队成员还包括华盈基金执行合伙人徐传陞、钟晓林和华盈基金的其他专业人士。这说明KPCB China主要在TDF的基础上成立,只是另外吸纳了“投资盛大的鹰眼”周志雄。

  据透露,凯鹏华盈中国基金总额为3.6亿美元,其LP主要来自美国知名大学和一些慈善机构,他们将重点投资TMT(科技、互联网、媒体和移动通信)行业,同时也将关注新兴消费业、医疗和绿色科技等领域。凯鹏华盈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办事处。

    考察中国市场两年寻觅最佳时机

  KPCB这种整合本土创投团队进入中国的方式在国内风险投资行业尚属首例。

    汉理资本总裁钱学锋认为,这种模式符合硅谷风险投资行业“投资不超过方圆60公里”的行业惯例。“美国风险投资行业讲究全球产业、本地化运营,为了更好的了解所投资公司的运营并参与决策,他们一般更关注身边的企业。如果KPCB仍用美国团队,则势必不利于创投之间的沟通和决策。”

    钱学锋认为KPCB进入中国为国际风险投资公司进入中国提供了一种更成熟的模式。

  或许正是考虑到进入中国市场方式问题,在美国IT行业叱刹风云的KPCB并未抢在与其同样知名的红杉资本和Accel之前进入中国。

  对此,约翰·多尔告诉新浪科技,“我们很早就开始关注中国市场,但还用了两年的时间‘寻觅’理想的中国团队。”这位投资过Goolge和AOL等网络巨头公司的投资家认为KPCB现在进入中国为时未晚。

  “KPCB现在进入中国是最好的时机,我们不应该看谁进入的更早而应看谁进入的机会最好。”约翰·多尔称,“我们必须考虑谁来领导中国的基金,现在我们找到了Joe Zhou和Tina Ju,这才是最重要的。”

  周志雄汝林琪解读KPCB中国意义

  对于和KPCB的联姻,汝林琪告诉新浪科技,华盈基金是在合作中和与KPCB产生“恋情”的。

    “在之前的沟通中,我们发现华盈基金和KPCB在投资理念和对产业的判断上有很多相同之处。”她称这是促使走到一起的主要原因,另外,她也希望能通过KPCB的美国平台能更好的为中国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搭建全球平台。

  与汝林琪一样,在国内风险投资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周志雄也称凯鹏华盈成立的意义在于为中国创业者和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全球的平台。但在他看来,凯鹏华盈成立的更重要的意义或许是它“对国内风险投资下一代如何出现”的启示。

  “中国的风险投资1999年起步,2005年真正起飞,合伙制的模式也在中国正在形成。风险投资在下一代会怎么出现,我们怎么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这对我和Tina来讲都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们决定要联手世界上最好的品牌一起做中国最好的品牌的原因。”

  周志雄认为,要看凯鹏华盈这个品牌是否成功不是两三年,而是10年、20年后,“这个平台会为中国的经济,会为中国的高科技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贡献,这是我们大家的梦想。”(臧中堂)    

    相关报道:

    美顶级风投KPCB携3.6亿美元基金入华

    美国顶级风投KP进入中国:亦喜亦忧

    软银赛富合伙人周志雄单飞 曾成功投资盛大

    前国务卿鲍威尔出任KPCB风险投资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