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报:MP3下载网络侵权还是免费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6:13 人民网-市场报

  当广大网民点击鼠标就可以零成本下载MP3时,整个原创音乐界却叫苦不迭,无论是传统唱片业,还是数字音乐网站,都不得不拿起法律武器维权。那么,MP3下载究竟是网络侵权还是一部分搜索引擎及网民的“免费大餐”?

  百度连续遭遇侵权官司

  由于提供MP3搜索服务,百度近年来连续遭遇侵权官司。

  华语音乐网站娱乐基地目前还在焦急地等待着法院的判决。2006年4月,娱乐基地在北京提起诉讼,指控百度、雅虎网站的MP3搜索引擎涉嫌著作权侵权,索赔金额高达1500万元,成为迄今为止索赔金额最大的MP3侵权案。

  娱乐基地认为,三个被告网站百度、雅虎提供免费MP3下载的服务,利用其搜索技术,获取了娱乐基地拥有完整版权的《下辈子不做男人》、《别再说你爱着我》等歌曲文件的下载地址,开放给网友免费下载,给娱乐基地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而另一宗官司更为引人关注。从2005年6月开始,包括环球、百代、华纳、索尼在内的全球七家著名唱片公司相继向百度发难,指责其MP3搜索下载服务侵权,并在2005年10月份由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代表七家公司对百度提出联合诉讼。七大唱片公司在起诉书中要求百度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和调查费用共计169万元。

  百度方面则认为,侵权的是提供盗版资源下载的网站,而非搜索公司。百度称自己只为网民提供搜索结果,但无法判断搜索到的东西是否侵权。

  2006年11月,持续一年多的“七大唱片公司诉百度MP3侵权案”有了初步结果。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百度向网民提供的是搜索引擎服务而非侵权MP3音乐。因此驳回了七大唱片公司的诉讼请求。不服判决结果的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方面已明确提出将继续上诉。

  “深层链接”是诉讼焦点

  事实上,除百度外,中国整个搜索引擎行业都遭遇了网络侵权的拷问,搜狐、中搜等纷纷卷入了与唱片公司的官司。而诉讼的焦点都集中在搜索引擎的“深层链接”功能。

  娱乐基地总裁吴端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网站是互联网上的数字音乐商店,采用收费下载制度,用户每下载一首歌曲需收取0.2元。作为专业的音乐网站,其音乐商品的下载地址绝不会对公众公开,但是,百度等利用先进的搜索技术,绕过原告网站的收银台,将大量音乐商品的下载绝对地址公开。

  娱乐基地代理律师许智慧说,百度提供的“深层链接”,其链接的是数据库的MP3文件,这使得网民无须打开被链接网站的页面就能免费下载,百度从中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而无需承担上传、保存、编辑等劳力财力支出。

  百度方面则引用了刚颁布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称自己提供的是合法的搜索服务,因此不同意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许智慧强调说,目前,国内对于搜索引擎还没有确立一个明确的是非标准,因此迫切需要填补这一法律空白。

  据了解,国外数字音乐的争议也相当严重。法国政府正在推动“禁止非法音乐下载”活动,关闭非法营业的音乐下载网站。此外,美国唱片协会(RIAA)甚至组成律师团,起诉5400多名非法使用者,而且已有网民因利用搜索引擎下载歌曲而输了官司。

  轻易获得在线服务

  娱乐基地总裁吴端平表示,起诉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对MP3的下载问题引起重视。因为MP3音乐也是商品,包含着创作者的无数心血,其消费的过程就是视听,能让网民快速、便捷和优价获得音乐带来的享受,这和花钱看电影、花钱买碟片听音乐的道理是一样的。如果广大网民能适当支付一些费用下载歌曲,将会大大推动音乐创作者的积极性,从而对原创音乐的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直接享用MP3“免费大餐”的广大网民明显不认同这种观点。网友“海1983”评论说,我不认为百度有过错,百度只是提供了公共信息,其链接只是方便了网民。

  互联网实验室咨询顾问刘微认为,数字音乐产业的价值受到利益分配、版权斗争、

政策法规等因素影响,但最终的突破点还是在消费者。更多的消费者不是因为付费不使用在线音乐,不方便才是最大原因。让消费者轻易获得正版在线音乐服务,是当前我们需要考虑并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