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秘书类网站为何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8:06 通信信息报

  约五万个秘书类网站的相继出现着实令需求者拍手称好。无论是免费模式还是收费模式,秘书类网站的未来发展必须进一步提升实用性

  -本报记者 陈丹

  岁末年初,文字工作者免不了要开始撰写大量文稿,秘书们要为领导们准备一年的工作总结报告,党干部要做党性总结等等。在网络不普及、资讯不便捷的时代写这些报告都煞费苦心,一份报告写上十几天是常事,且往往写了改、改了写,但是现在依托互联网,文字工作者不再为写这些文章犯愁了。

  近年来,秘书类网站在国内发展迅速,速度快得令人称奇,在百度中输入“秘书网”,就能找到相关网页约574000篇,这就意味着中国有不下五万个秘书类网站。

  那么秘书类网站提供什么类型的服务呢?记者了解到秘书网站的主要服务有:提供大量的

教育论文
毕业论文
和各学术论文库,还有秘书工作参考资料、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竞争上岗指南、讲稿等,并代理发表论文,按客户需求撰写各类文章。

  秘书类网站蹿红的三大原因

  秘书类网站迅猛发展,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三点:

  首先,公文的需求量大且供应量充足。据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公报,2001年末,我国共有法人单位510.7万个,产业活动单位708.8万个,两项加起有1219.5万个单位,初步估算,如果每个单位有5人专职或兼职从事文字材料写作工作(平均每个单位有两名领导、三名办公室或专职文秘工作的人员),此类人群竟达六千万人。如果撰稿量仅以每人每年2篇计算,每年的撰写量已经超过亿篇!

  其次,秘书网的开发让原创文章有升值的空间。文秘工作者撰写的材料远比网络小说作者创作的文学作品要多得多,只是没地方推介自己的材料让它继续升值。记者登录号称国内最大的原创秘书类网站“中国秘书网”,该网站推出的特色服务——发表作品收益分成方案,其内容是作者的文章发表后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有会员付费阅读,作者就可从中得到分成收益。因而,作者撰写的各类文章、总结、事迹材料、作文、论文、教案、试题等所有的文字材料,均可持续挖掘价值。“中国秘书网”以此鼓励文字工作者发表原创作品,此方案一出便得到众多撰文者的积极响应和拥护。

  最后,秘书网站成本投入低、盈利模式多样,是秘书类网站数量成倍增长的另一原因。

  现在的秘书类网站基本上为个人网站,先期投入几百元就可以将网站制作完毕,加上现在的采集程序越来越先进,可以在一个月之内将网站投入运营。据“中国秘书网”的负责人介绍,他们自办站以来,已投入近五万元,用于购买、更新服务器及宽带,而有些网站只需花几百元购买虚拟主机就能将网站投入运营,加上秘书类网站可以在短时间内堆积大量的关键字,再加上一些技术手段,被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收录的可能性就会更大。这也是其他类型网站纷纷增加文章类频道的原因,而秘书网站自然就发展得很快了。

  秘书类网站多采用免费阅读方式,以达到提高流量、吸引用户及广告主眼球的目的。这样一来,一方面网站需要通过丰富网站内容来吸引读者;另一方面由于每个分级页面都包含广告,网站就可以按点击率来收取广告商的广告费。

  除了免费模式外,有的秘书类网站也采取会员式的收费制度。其主要以包年或包月的形式收费阅读秘书网的所有文章。以“中国秘书网”为例,用户每年花120元就可以得到一个会员号,就可以在服务期内随时登录这个网站来阅读所有文章。但是,如此众多的秘书网,在提供大量信息的同时,会不会带来负面影响呢?

  据了解,在秘书网上注册用户是很简单的事。也就是说,只要随便注册一个用户名,就可以任意地阅读相关文章了,工作总结、述职报告、工作思路、事迹材料、调研报告、策划方案等等应有尽有。虽然网站在版权审核方面也显得无能为力,但是秘书网站只是作为一个参考学习的平台,广大读者应该抱着学习借鉴的心态,而不是一味的抄袭。

  提升实用性促未来发展

  秘书类网站日渐增多,每天都有不少新面孔出现,但记者同时发现,也有很多读者熟悉的网站不知不觉消失在人们视野中。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网站投入少、不稳定,网站内容陈旧、数量少,重复性高,远远满足不了用户的要求。就此现象,2007年秘书类网站将向大而全、新而快的方向发展,诚信度高、资质好的秘书网站将会得到长足的发展,更易受文字工作者的喜爱。要将秘书网办好,需要做的还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提升网站文章的可读性并做好文章版权保护工作。文章的点击率是开发网站的首要因素,伴随点击率而来的广告收入就是网站的经济来源之一,所以文章的可读性是秘书网应提升的,也是基本的。同时需要做好文章版权的保护工作,虽然现在还没有相关的机制来保护,但是网站方面也应该在技术上提供对文章的保护措施,同时增强文字工作者对该网站的信任,提高网站的可信度。

  第二,提高作者投稿积极性。目前大多秘书类网站的供稿者完全可以将自己撰写的各类材料发表出来(保密的文件和材料除外)。有些网站推出了发表作品收益分成方案,鼓励文秘工作者发表原创作品,在提升作者投稿积极性的同时,这种做法也是值得同类网站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