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QQ通缉令骚扰无辜女孩 腾讯称有人恶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8:02 北京娱乐信报

“通缉令 邹丽(化名),22岁,女,山东威海市,电话:135××××××××,利用PNP破解,盗QQ公司2万Q币,现被腾讯搜查。”昨天,一条通缉令在QQ群间广泛流传。

出错通缉令忽悠仨同事

 昨天中午,记者登录QQ时就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其中至少有两处明显的语误或错字。通缉令称:收到信息的人“只要把这条消息,发送到2个群,就可以得1个月亮!!发送到2个群以上可以得5个月亮,不信上(的话)离线在(再)上线就看得到。”

通缉令还说“把本消息发到5个群内,腾讯公司将自动把20Q币放入你的个人账户内!”通缉令末尾注明为“腾讯公司宣”并留下了“0577-86694532”的客服电话。

记者和群里的同事简单交流了一下,得知其中三人信以为真,以为会得到月亮,立即转发了出去,另有四名同事说这“纯属胡闹”,未加理睬。

当事人俩月频遭骚扰

记者拨通“通缉令”中的手机号,一名刚刚下班准备去食堂吃饭的女性接听了电话。她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经常接到这种别人打来的电话,好奇地询问具体情况。“已经两个多月了,首先我非常纳闷,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自己在QQ群上被人‘通缉’了。”

根据邹丽的讲述,记者发现“通缉令”中的姓名、年龄、地址、手机号的确都是真实的。但邹丽断然否认自己盗过QQ公司的2万Q币,“你想想,有谁注册QQ号的时候会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和手机号码?”

邹丽还说已经被骚扰电话“烦得不行了”,“也不知道得罪了什么人,只好去换个手机号了”。

腾讯称此信息属恶作剧

随后,记者又拨通通缉令中留下的QQ客服电话“0577-86694532”,电话很快就接通了,但一直无人接听。上网搜索后发现,0577为浙江温州的长途区号,但类似新闻中均报道了不法分子以0311(

石家庄)、0577(温州)、0990(克拉玛依)等为区号的电话行骗的事件。

腾讯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近期确有部分网友在网上搞类似恶作剧,“跟腾讯公司毫无关系”。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限于技术原因,对于类似恶作剧式的信息腾讯公司还不能做到实时甄别、清除或限制转发,因此希望网友接到类似信息后立即自行清除,千万不要转发。

信报记者 革继胜

【律师说法

腾讯应制止信息继续传播

信报讯 (记者 革继胜)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咨询北京致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显锋时,他说这条信息的制作即始作俑者构成了名誉侵权,因为这位网友“采取鼓励性的扩散方式传递虚假信息,导致受害人的社会评价降低”,“即使邹丽真的盗了Q币,也应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不要在QQ上广为传播。”

他建议邹丽立即向腾讯公司举报或投诉,要求腾讯公司出面制止这条信息继续传播。

张显锋说,在QQ或MSN一类的即时通讯平台上,每天都会有海量信息实时传递,要求运营公司对每一条信息负责也是不现实的。但如果接到了网友的举报或投诉,就应该立即制止,否则就构成了侵权,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