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缆中断QQ用户激增 假冒网站利用QQ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15:52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讯 昨日,记者从国内信息安全公司获悉,一个假冒腾讯公司的钓鱼网站利用QQ大肆散播诈骗信息。据悉,该钓鱼网站从客服电话、领奖人信息到公证证书一应俱全,而奖品包括18800元现金以及一台苹果牌的笔记本电脑,非常有诱惑力。

  MSN断网QQ用户大增

  据了解,由于近日地震原因海底光缆中断导致MSN登录困难,一定程度上促使QQ用户迅速增加。据记者了解,几乎所有曾经有QQ号码的公司上班一族都翻找出大学时代使用的QQ号,利用它与网上的客户联系。而那些没有QQ号又急于与朋友或客户联系的人都忙着申请QQ号并到处发信息告诉别人自己的QQ号。腾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腾讯QQ登录用户比平时有所增加,同时在线人数比平时多了几十万人左右。由于地震所造成的多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中断最少可导致MSN在中国的服务停滞一个月左右,目前损失难以估计。“互联网的发达使得大家已经习惯利用网络联系,因此MSN的断网将使QQ的使用人数还会大量增加”。

  据金山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使用QQ的用户增加之后,一个假冒腾讯公司的钓鱼网站qqye.w16.1358.net/,正在利用QQ大肆散播诈骗信息。据悉,由于该钓鱼网站制作完善,获奖人照片、公证证书等信息应有尽有,所以短短几日,就造成了大量用户上当受骗。

  黑客逐步引诱用户上当

  据信息安全专家介绍,该钓鱼网站主要以QQ信息的形式通知用户获得惊喜大奖,并指引用户登录网站qqye.w16.1358.net/进行领奖,从而让用户一步步掉入骗子预先设计好的陷阱。据了解,钓鱼网站首先伪装成腾讯公司的客服,用户名设为10000,并申请添加其为好友,添加成功后,立刻向广大用户发送诈骗信息。用户一旦被消息中所提到的大奖所吸引,并登录网站qqye.w16.1358.net/,将被要求按提示输入验证码,按确定后,网站将出现详细的获奖信息、获奖人的照片以及公证证书等。

  揭露骗子行骗全过程

  钓鱼网站首先伪装成腾讯公司的客服,用户名设为10000,并申请QQ用户添加这个骗子为好友,在添加好友的附加信息里,骗子写到“您已被系统抽中奖请联系客服领奖”。

  添加成功后,立刻向用户发送诈骗信息,信息内容为“尊敬的腾讯用户,为了回报广大用户对腾讯公司的支持,本公司决定举办‘玩得有礼’活动,被抽中的用户将得到本公司送出的奖金18800元以及LG公司提供的苹果牌笔记本电脑一部”。同时,骗子还在信息中告知用户已经中奖,并可以得到上述奖金和奖品,而用户要领取奖金和奖品就必须登录上述假冒的腾讯网站,填写个人资料并按步骤办理领奖手续,骗子还在信息中公布了中奖验证码以及中奖热线。

  用户一旦登录网站qqye.w16.1358.net/,将被要求按提示,输入骗子第二个步骤中发来的验证码。

  按确定登录系统后,显示输入验证码的用户已经中奖,可获得上述奖金和奖品。为了排除用户的疑虑,该欺骗网站还会出现一些详细的获奖信息、获奖人的照片以及公证证书等。 段郴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