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关注新型业务的增长 网易新政有两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4:53 DONEWS

  在 web1.0时代,网易与新浪、搜狐并称国内三大门户网站,也曾有过一段辉煌的岁月。近年前,网易主攻网游业务,也曾红极一时,赢了个盆满钵满。而如今,在web2.0 时代,网易似乎“江郎才尽”,显得“英雄迟暮”。在新一轮门户之中,网易渐走下风,既无法与资源强大的新浪、搜狐抗衡,也无法与猫扑、腾迅比肩。而其大红大紫的网游业务,也遭遇盛大、九城免费模式的重创,风光不再。

  在这危机四伏的紧要关头,丁磊开始了痛苦的转型。上周,网易抛出一份变革方案:撤销游戏、旅游、校园、健康四大内容频道,瘦身网站内容。更有传闻,曾是网易“救世主”的无线业务部门也即可能会被拿下。

  笔者认为,网易此举,是其“瘦身”搞“新政”的一个信号。今后,丁磊可能会关注新型业务的增长,而放弃大而全的传统门户战略。

  根据网易业务调整计划,在目前的30个频道中,游戏、旅游、校园、健康四大内容频道因赢利不佳将淡出人们的视野。同时,收入持续疲软的无线事业部门成为重灾区,整个部门将被削减三分之二。据业内分析,网易业务调整,将有 150多员工丢掉饭碗。

  从目前情况分析,今后,网易还可能会把重点放在两大业务方面:

  一是试水免费网游。由于网易的固执,其网游业务由好变坏,渐走上坡路。今年第三季度,作为网易支柱业务的网游业务出现令人不安的迹象:收入为 592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减少3.7%.自 2005年盛大相继宣布三款王牌游戏《热血传奇》、《传奇世界》、《梦幻国度》永久免费以来,市面上已经有超过70款永久免费网游,免费已渐成网游主流。与免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市面上收费的网游屈指可数。

  日前,第九城市已确定和新浪游戏频道在2007 年联手合作,以全新的方式继续推广《魔兽世界》。第九城市公共总监赵雨润透露:“我们将采取如今最富有互动性、最体现草根性和最赋予广泛性的合作方式,希望能够让尽可能多的来自不同年龄层次和具有不同生活背景的玩家一起来参与。”

  12月27 日,搜狐正式公测《刀剑英雄》,并永久免费。搜狐表示:“此次宣布《刀剑英雄》永久免费是为了顺应目前中国网游市场的格局,其目的是为了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网游割据战中更好的积累运营经验,并在网游市场的争夺上抢得先机。 ”

  上述举动,标志着第九城市、搜狐网游战略的深化,也预示着国内网游免费大战的进一步升温。在网游 2.0时代,内容、社区和模式很可能成为网游下一个“ 蓝海”。在 2.0时代,网游将不再依赖收费赢利,而会尝试广告模式,寻求新的业务增值模式。

  受盛大免费网游成功模式的影响,网易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日前,业内有消息传出,网易将选择《大唐》作为免费模式的第一个尝试。网易“新政”要想取得成效,走进免费,开发更多的免费产品,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是涉足“有道”搜索。在瘦身网站的同时,网易宣布推出独立搜索网站— “有道”(yodao.com)。这也被业内视为网易全力转入漫长而又艰苦的新盈利点的探索之旅。据悉,网易高层新推出的搜索引擎寄予重望,正在整合内部资源,集中力量发展搜索业务。丁磊曾在公司内部表示,网易要把搜索业务做起来。从中国搜索市场潜在能量来看,网易涉足这一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我国搜索市场收入已经达到近 60亿元,用户规模达到了8300 万。

  中国的搜索市场百度、Google和雅虎三强鼎力的格局已经形成。其中,百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 52%.网易,最早于今年年初才开始自行开发搜索引擎技术,而在近日才推出独立搜索网站,这似乎显得有太太晚。但艾瑞分析师侯涛认为,网易即将脱离 Google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这对于网易而言是一个新的尝试。但该项业务立刻为网易带来营收的可能性不大,这需要网易在技术以及人才上继续储备。

  笔者认为,网易要想在搜索市场有所作为,就必须实施差异化战略,避免走千遍一律的水平搜索老路,而应重点开发垂直搜索、论坛搜索、本地搜索等新兴搜索引擎市场,并以此带动广告收入的提升。如此,网易才有可能取得后发优势,赢得搜索市场一席之地。

  网易“新政”,势在必行,应该说是明智之举。同时,其新政之路也不会一帆风顺,不论是尝试免费网游,还是涉足网络搜索,其面临的对手都很强大,火拼在所难免。但愿此时的丁磊能有当初创业时的激情,带领团队,打造一个全新的网易。(来源:艾瑞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