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QQ互通壁垒首次松动 将与中移动飞信互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3:1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29日消息,腾讯今日发布公告,已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备忘录,6个月内QQ将与中移动即时通讯软件(以下简称IM)飞信实现互联互通,并且移动QQ业务也将逐步过渡到飞信平台上。这是腾讯在互联互通问题上首次松动,也被认为是在移动新政策下的无奈选择。

  就在数月之前,腾讯掌门人马化腾还对外宣称,IM之间的互通存在现实难度。而根据今天披露的公告显示,腾讯将与中移动共同开发互联互通技术解决方案,以实现飞信手机用户与QQ用户的互联互通。

  腾讯态度的转变,突出显示了对中国移动“入侵”IM领域的一种无奈妥协。中移动曾发布公告,对于在互联网开展各类IM服务的SP公司,将终止聊天类梦网业务的合作。腾讯的移动QQ业务首当其冲,移动QQ是腾讯最早的SP业务,目前拥有700万用户,每月能带来约6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而在新的协议中,腾讯与中移动此类合作将续约6个月。

  观察人士认为,腾讯也有可能与联通达成类似协议,联通此前推出了自己的IM软件--超信。由于运营商拥有的垄断地位,业内认为将来运营商将会控制移动IM市场,如果腾讯固守“封闭”心态,可能将部分市场份额让予MSN等竞争对手。

  不过腾讯此举可能并不具有普遍意义。此前,另一款IM软件PICA曾因未经许可就与移动QQ互通,最后被腾讯告上法庭,成为中国IM领域里首例互联互通纠纷案。PICA运营商掌中无线发言人渠毅今日表示,IM之间互联互通已是大势所趋,但飞信QQ互通对PICA与腾讯的纠纷案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这起纠纷案将于明年初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

  腾讯股票今日在香港联交所午盘交易时上涨0.75%,至27港元,成交量128万股。(金磊)

    相关报道:

    腾讯股票今日在港股出现大量买入

    腾讯与中国移动签署备忘录 QQ将与飞信互通

    腾讯QQ起诉PICA索赔五百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