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澳大利亚电讯入主搜房网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3:2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澳大利亚为了规避政治风险,一直将欧美国家视为投资首选,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欧美国家经济的停滞不前,澳洲也逐渐把中国市场放置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继Ebay收购易趣、雅虎收购阿里巴巴股份之后,国外资本收购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故事
,又一次进入了高潮。所不同的是,故事的主角已从欧美互联网巨头,摇身一变成了澳洲电信大亨。

  8月31日,澳大利亚最大的电信公司Telstra宣布以2.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搜房网(SouFun.com)51%的股份。当天,搜房网CEO莫天全对该消息给予了证实,并表示更多细节将在9月4日予以正式公布。

  高达2.54亿美元的收购金额,无疑打破了近期中国互联网的收购纪录。“更大意义在于,这个收购将对中国互联网,尤其是行业网站的投资造成新一轮刺激。”8月31日晚,远在宁波的互联网观察家、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向《财经时报》评价说。

  同时,一个由此折射的奇特现象也引起了国内互联网人士的注意。

  “可以肯定,澳大利亚对华投资策略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有过澳洲留学经历的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对此认为,澳大利亚一直以来在亚洲只做生意,不搞收购,它们对外投资也大多是选择具有相同政治背景的欧美国家。

  “而现在,澳洲大把资本都砸向了中国,这说明他们的投资路线正在东转。”吕伯望告诉《财经时报》说。

  Telstra入主搜房网

  据悉,Telstra公司为澳洲最大的电信公司,最初曾为国家控股企业,后转为私人经营。目前,Telstra公司已拥有固网以及移动等全部牌照,在澳洲电信业及互联网领域均处于相对垄断地位。

  据澳洲媒体透露,Telstra通过旗下子公司Sensis,以2.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搜房网51%的股份,其中包括以1亿美元接手法国Trader Classified Media公司所持股份。Telstra的投资也意味着Trader公司的彻底退出。

  2005年7月,Trader Classified Media以2250万美元收购了搜房网15%的股份,根据两者签署的“控股权”协议,如果搜房网在未来18个月内(即到2006年年底)没有上市,Trader将在两年内再投资1.7亿美元,获得搜房100%的股份;如果搜房在此期间上市,Trader将以同样价格得到45%股份。

  “从双方的控股权协议来判断,搜房网的上市计划可能出现变数。”吕伯望分析说,早在去年7月,搜房网即提出在一年内实现纳斯达克上市的目标。而Trader的退出,可能意味着搜房网上市梦想搁浅。

  8月31日,莫天全对外声称,Telstra是搜房网“上市前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搜房网并没有放弃上市计划;而Telstra首席执行官Sol Trujillo也同样表示,“让搜房网上市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并透露说,Telstra收购搜房网,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进入中国市场。

  澳洲资本寻找新落点不久前,另一家澳洲公司,麦格理银行也宣布以70亿美元的“天价”参与电讯盈科的竞购。尽管因为大股东中国网通的强烈抵制而未能如愿,但其收购意图至今没有放弃。

  吕伯望对此认为,最近中国收购市场频频闪现澳洲公司的身影,这在过去是几乎没有的事情。这一现象说明,中国正在逐渐取代欧美国家,成为澳洲投资的新重点。

  据中国商务部透露的信息显示,澳大利亚目前已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跃居澳大利亚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进口的来源地。

  2005年中澳两国贸易额达到27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33.6%。今年1~5月,中澳的贸易额达到117.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4%。这些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而占澳大利亚外贸总额的10%。

  按照“投资先行,贸易随后”的传统对外经济政策,澳大利亚对华的投资规模,显然远远落后于其在贸易方面的巨大进展。

  “正是这些原因,导致澳洲对外投资路线发生了彻底转变。”吕伯望认为,澳大利亚为了规避政治风险,一直将欧美国家视为投资首选,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欧美国家经济的停滞不前,澳洲也逐渐把中国市场放置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澳洲资本出现在中国电信及互联网市场,改变了以往欧美国家一方独大的局面。这无论对于中国公司而言,还是对于整个产业而言,都是一个不错的现象。”9月1日上午,计世资讯分析师向《财经时报》透露说。

  行业网站将成投资热点

  作为中国房地产最大的门户,搜房网的收购消息也给国内方兴未艾的行业网站带来了利好消息。

  “目前,中国行业性网站的发展并不突出。这一收购消息无疑将刺激资本的进一步涌入。”方兴东对此判断说。

  经过此次收购,搜房网的价值已经超过5亿美元,逼近了上市公司的规模。相比之下,新浪、盛大的市值均在10亿美元左右,同为行业网站的携程网市值则为15亿美元。“行业网站的大批崛起,将是互联网下一轮的发展趋势。”方兴东说。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入,更多行业网站及新兴应用模式也在风生水起。今年初,一家由中国网库、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多方组建的“中国行业网联盟”,引起了各个传统行业的关注。迄今为止,已有超过300家传统大企业与中国网库签署了垂直行业网合作协议。

  “你是否能够想象一年之后,中国数十个垂直行业网同时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盛况?”中国网库运营总监马建生笑着向《财经时报》询问。

  8月20日,另一行业门户中国汽车网也宣布完成了总额达2500万美元的融资。此外,阿里巴巴、慧聪等巨鳄,同时也在加入与各大行业网站的合作。搜房网收购事件,无疑将加快这些行业网站的整合与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