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房网曲线澳洲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8:21 北京商报

  从网站成立就想着上市的莫天全,离梦想更近了。

  昨天,本报从搜房网内部获悉,澳大利亚最大电讯公司Telstra公司已收购了搜房网(SouFun Holdings Ltd. )51%的股份,收购金额为2.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0亿元。澳洲Telstra是在昨天中午公布的该消息。

  Telstra位居澳洲上市公司的前三名,此次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Sensis进行收购。换句话说,通过被Telstra控股,搜房将间接实现在澳洲上市。

  这距离搜房网董事长兼CEO莫天全的完美版本还差一截。一年前,他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大概在一年左右吧,我们计划在最理想的纳斯达克上市”。

  “开始花澳洲人民的钱”

  莫天全昨天下午也证实了该消息。不过他表示,搜房网的官方新闻可能晚些才会公布,现在可以以Telstra和法国Trader Classified Media公司公布的信息为准。此前,法国Trader公司持有搜房网15%的股份,是其第二大机构股东;第一大机构股东是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也是搜房最早的投资方之一。

  新任控股方Telstra的首席执行官Sol Trujill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搜房网站让公司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Trujillo去年到访中国两次,并寻找商业机会。Sensis的首席执行官则表示,收购搜房网是公司全球化的一部分,公司还将通过合作和收购扩大全球市场。

  “以后搜房花的就是澳洲人民的钱了”,有网友套用一年前搜房与法国Trader公司资本合作时搜房BBS上的一句戏语。

  法国投资机构撤出

  值得一提的细节是,澳洲Telstra公司此次收购的搜房网51%的股权,包括法国Trader公司原来持有的15%股份。法国Trader通过出售这部分股份,获得约1亿美元。也就是说,搜房网的第二大机构股东选择撤出。

  根据去年7月搜房网与Trader公司签订的协议,Trader先以22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亿)获得搜房网15%的股份,如果搜房网在未来18个月内(即到2006年年底)没有上市,定价期权允许Trader在两年内再投资1.7亿美元,获得搜房100%的股份。如果搜房在此期间上市,Trader将以同样的价格得到45%股份。

  此次Trader的撤出是否意味着搜房网今年内上市的目标生变?莫天全未正面回复,也未透露Trader撤出的原因,只是将Telstra视为搜房网“上市前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在被问及2006年搜房网能否上市时,他说正“为此而努力”。

  莫天全稳坐董事长位置

  澳洲Telstra方面表示,收购完成后,搜房网将成为Telstra子公司,仍由多方管理。作为搜房网的创始人和CEO,莫天全仍然保留重要股东的地位,IDG风险基金和搜房网现有的管理层共同持股。同时,搜房网将延续以往的运营模式,独立的实体,自己的运营团队。原CEO 莫天全将继续担任CEO和董事长。

  在有新资本注入后,搜房网原有的跑马圈地模式势必更加疯狂。去年年初,搜房网启动“百城战略”——计划在3-5年内扩张到大中华地区的100个重要城市,进一步扩大在

房地产网络媒体中的领先优势。

  据了解,目前,搜房网已经在40多个城市设立全资分公司。搜房网内部人士透露,自2002年1月开始全面盈利后,搜房网现在每年都保持盈利,目前搜房网的网络广告和资讯收入占到了全部收入的70%-8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