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工行回应网银资金被盗 称网银系统无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4:5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仇兆燕) 针对“网银受害者联盟集体维权”事件,昨日,事件的主角之一工商银行作出了正面回应。工行认为,用户资金被盗是由于客户账号、密码等个人重要信息保管不善导致的资金损失,并非“工商银行网上银行系统存在漏洞”,并表示,应该厘清银行与用户应该承担的责任。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在www.ak.cn工行网银受害者集体维权联盟的网站上,200多人用
真实姓名签名并留下地点和失窃金额。这些网银受害者开始组成维权联盟,并表示将联名起诉工商银行总行。

  工行网银专家表示,尽管联盟成员资金损失的情况各有不同,但联盟主要成员××诉工行储蓄合同纠纷一案,已经经过法院审理并判决了,法院认为,“网上银行交易中使用密码的行为应视为原告本人的行为,原告对密码的保护负有义务,发生网上银行交易与原告未能妥善保管密码有直接关系,应由其对密码的使用承担责任,被告工行××支行没有过错,不承担责任”。

  而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客户账号、密码等个人重要信息保管不善导致的资金损失。”因此,该专家表示:“工商银行网上银行系统存在漏洞”的说法“明显不成立”。

  “工行有2000万网银用户,而受害的几百人却不到网银客户的十万分之一。”该专家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发生一起由犯罪分子侵入工商银行网银系统而导致客户资金损失的案件。从目前发生和已经侦破的案件来看,客户安全意识不强,没有保护好自己的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是导致网银资金被盗的根本原因。犯罪分子均是通过各种非法手段盗取了用户的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后,再以客户身份登录银行的网银系统盗取资金。也就是说,一小部分客户资金损失的造成都是在用户端形成的,而非通过攻击或进入银行的系统造成的。

  而工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用户使用工行网银被骗”的说法是一种误解,也具有很强的误导性。事实上这些客户是在工作和生活中上当受骗的,而非在银行被骗。因此,资金损失者不是“工行网银”的受害者,而是“不法犯罪分子”的受害者。

  不过,该工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对受害者资金被盗事件该行非常重视,一直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并协助追缴受害人被盗资金,力争帮助受害者早日挽回资金损失。

  【相关提醒】

 如何保障网银安全

  第一,登录正确网址。不要采用超级链接方式间接访问银行网站。

  第二,保护账号密码。在任何时候及情况下,不要将您的账号、密码告诉别人,为您的网上银行设置专门的密码,区别于您在其他场合(例如:其他网上服务、ATM、存折和

银行卡等)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不要相信任何通过电子邮件、短信、电话等方式索要卡号和密码的行为。

  第三,注意计算机安全。下载并安装由工商银行提供的用于保护客户端安全的控件,定期下载安装最新的

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安全程序或补丁,安装并及时更新
杀毒软件
,不要开启不明来历的电子邮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