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一网虫欲义卖域名捐赠慈善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9:09 江南时报

  域名抢注、高价出卖,似乎已成为时下网络投资客惯用的手法。然而,在无锡小有名气的“域名虫”谭先生却决定将自己万元抢注的域名义卖捐赠慈善事业。昨日,记者连线采访了谭先生。

  投资网络只是谭先生“顺手”做的事情,这并不是他的主业。去年11月开始,他连续抢注了一系列流行网络域名和实名,希望日后能转卖获利。

  然而,近日谭先生却决定将这些域名以拍卖形式义卖。谭先生说,义卖是早已有的想法,今年3月间,他就曾在网上寻找搭档,但响应不多。

  在谭先生的博客上有这样的留言:“在下拟将朱广沪、邵佳一、李玮峰、王学兵、范冰冰及央视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江苏同里、广西兴安、内蒙室韦、安徽宏村、天津杨柳青……)等中英文域名进行义拍,无偿捐献助学或赈灾,诚盼合作!”

  据了解,谭先生手中持有几十个网络域名和实名的所有权。除了留言中提及的,还有月球探测卫星“中国嫦娥一号”、“首富施正荣”、“常熟”等网络域名或实名。

  虽然谭先生投入的万元成本尚未收回,但此次义卖,他自有想法。谭先生表示,这些网络域名、实名的收费都是以年为限,今年11月他将承担一笔数额不小的年费。如果能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这些域名的价值,对他个人而言也是一件好事。

  另外,参与义卖的一些域名,只有对特定的人员才有用,比如十大魅力名镇域名,对政府或当地旅游公司的吸引力较大。谭先生希望通过义卖,将网络资源传递给最需要的机构,同时也能借力来帮助一些弱势群体。

  谭先生说,抢注域名的初衷固然是赢利,但他同时希望网络域名受到更多的关注。他希望,有人来牵头义拍或者直接索取这些域名,他可以无偿送出,毕竟这是一种“网络资源的优化配置”。

  由于目前域名注册遵循“先申请先注册”的原则,所以很难避免抢注事件的发生,更不乏纷至沓来的投资客,同时也难免生出一些道德层面的争议。

  对此,谭先生认为,这也是一种商机,不能说投资就有道德问题,但要量力而行。他提醒“域名虫”抢注的心态要平和,不能不顾一切地下重注,同时不应触犯法律和做出不良的道德示范。

  目前,谭先生仍在等待合作者,本报将关注事情的进一步发展。

  本报记者 赵 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