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eb2.0难撼动传统门户网站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6: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WEB2.0缺的是门户网站的大流量,一旦门户网站进入这个市场就会挤压生存空间

  ———放眼未来几年整个互联网版图,搜狐更看重是否能取得最终成功,而非眼前竞争过程中的一城一池得失。

  来势汹汹的博客等web2.0网站大有取代传统门户的势头,不过这可能高兴得太早了。日前在与阿迪达斯签订体育频道荣誉赞助并冠名协议后,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只有极少数的web2.0公司能够在传统门户的夹缝中生存下来,缺乏门户大流量做支撑,web2.0很难成大门户。至于搜狐日前未能在二季度财报中赢出国内第一门户网站新浪,张朝阳认为竞争要看长线,是否具备“长跑”中赢出的能力才是关键。

  web2.0兵败P2P

  记者:web2.0网站会不会成为门户网站新势力?

  张朝阳:web2.0主要是一些博客信息网站,P2P公司,还有一些无线应用公司。P2P这个领域被很多风险投资看好,很多P2P公司获得大量资金。不过通过世界杯练兵的投资者发现搜狐的P2P最好,现在投资者估计有点儿后悔他们投资P2P,或者他们投的时候没有意识到门户网站会做得这么好,因为P2P是大流量的应用,这个技术没有大流量就没法用,加上这些技术支持又没有独特内容支撑以吸引人气,所以导致当时有好几个P2P公司虽然融了很多资金,但现在被投资者施加了很大压力。

  更进一步讲,由于缺乏流量,所以P2P公司没有商业模式。而搜狐世界杯期间买来的内容采用P2P视频技术,马上吸引了海尔、三星、伊利做广告,商业模式是通畅的,但是小的P2P就没有办法。

  博客也是另外一个领域,博客主要是SP的提供商,后来新浪博客起来了挤得很厉害,但是他的挤也是有限度,主要是从媒体角度。现在搜狐的博客起来了对大家的挤压更厉害,因为搜狐的博客是一个个人门户。

  记者:那有没有web2.0公司能生存下来?

  张朝阳:光是发明概念而没有高的技术创新壁垒,特别是跟风的,糊弄投资者投资的,肯定死一大批,剩下那么几个活下来的,每一代企业都能活下来几个。所以web2.0公司不能因为融到资金以后就认为成功了,他只是一个研究员接受了一些研究资金,研究一些科学发现,最后能不能成为论文,还一个问号。

  点评:不是只有张朝阳一个对web2.0概念持怀疑态度,包括网易CEO丁磊、腾讯网CEO马化腾等多个互联网公司老总都这样认为。看来web2.0的泡沫确实需要捅破,放下躁动与急功近利做点实事了。

  门户收费模式走不远

  记者:你觉得过一两年你最希望搜狐的利润构成模式是什么样的?

  张朝阳:70%来自于广告,其中30%-40%来自于品牌广告,其余是搜狗的搜索广告。当然如果25%或者20%是无线收入,另外10%或者15%则是收费项目,比如收费邮箱、道具销售收入等等。

  记者:为什么搜狐这么倚重网络广告的收入?

  张朝阳:最近一条消息,美国在线把他们收费的项目都变成免费了,因为他发现互联网实际上是走向广告模式,因为注意力现在更稀缺了,因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通道太多。有购买力的客户注意力被太多地分散,假如客户能够在一个网站停留足够时间,集中他的注意力,使用那些以前收费现在免费的项目,那广告客户就会愿意投广告,这是一个大趋势。虽然这个趋势总是摇摆不定,但只有免费提供服务,产生大的受众才能活下去,现在广告真的是一个未来主要的商业模式,甚至连音乐下载可能都是靠广告。

  记者:那为什么在上个季节新浪和搜狐的广告收入差距已经很小的情况下,搜狐二季度又拿到了世界杯视频独家,双方的广告差距反而没有进一步缩小,为什么总不能实现超越?

  张朝阳:我觉得门户的竞争中跑长跑的功力特别重要,搜狐的视频技术、互动社区技术,包括搜狗、搜狐博客的崛起,这些都会成为跑赢这场长跑的保证。看有的公司可能有一段时间的爆发力,就没了,有的公司是有持续长跑的能力,我觉得搜狐这个企业的特点,以前说慢火烤全羊或者是“长跑”。

  点评:我们看到类似腾讯从IM转向门户,网易从网游回归门户,TOM在线从SP回归门户这样的例子,可惜目前没有一个是成功的。门户的魅力依旧,但想把自己炼成信息传递加速的节点,确实要变成一个多面手,而要超越对手成为第一,只能看“长跑”的能力。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