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裁员门引发百度搜狐口水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59 南方日报

  事件回放

  一名被百度裁员的前百度员工,在其博客中大曝百度裁员“黑幕”,并提供了电话录音作为证据,表达了对赔偿方案的不满。一名叫“公司凶猛”的前百度员工在博客上表示自己正是ES部门的被裁员工,在这个博客中公开了百度内部的告全体员工书以及一些百度公司内幕,还有自己对此事的评价。

  同时,搜狐策划了关于百度裁员的专题,征集被裁员工博客文章等,一时间引起百度与搜狐的公关大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上周,另一名叫作“给

最佳雇主上上课”的博客上周已上传了3篇文章,从文章中可以看出,此人称自己是百度PMD部门唯一被裁撤的有期权的员工,并详细记录了5月12日百度裁撤PMD部门员工的情形,在其中一篇博文中甚至提到了百度人力资源总监,称其是“HR老手,避重就轻”。该博客的文章点击已超过1万,跟贴也达百条。

  百度裁掉对公司业务发展不利的部门本是无可厚非,但是为什么却引来如此多的风波?有被裁员工的左右、有竞争对手的作用,更有很多“兔死狐悲”的IT企业员工的作用。

  网友评论

  裁员也要讲人性化

  人力资源总监的职责不是在裁员的时候尽量减少裁员成本,让老板少花钱,这个事情谁都会做,不就是心狠手辣吗?员工这个弱势个体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他的职责应该是建立良好的人力资源体系包括绩效考核系统,也应该包括裁员的原则,一个好的体系应该是尽可能让员工能在公平公正的愉快环境中工作或离开,而不是让员工心存怨恨。

  裁员本身无可厚非,但是闪电裁员,搞突然袭击,即使不违法也非常的不人性化。员工表现不好,或者是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而裁撤员工,应该尽量做到好聚好散。

  裁员也得讲点诚信。如果真的像录音中说的那样,明明想让人家走,却说是调岗,工资由7000元降到600元,那是一种侮辱,员工在感情上、心理上怎么承受得了。

  为了控制运营成本,或者企业认为给你的太多了,就进行裁员,而且裁员就挑工资高的或向你这样有期权的人下手。但是工资高的一般来说也是能力高的,这是一把双刃剑,控制了成本的同时,企业自身也会大伤元气。

  公司裁员很正常

  这些抱怨被裁的人有什么委屈啊,你们的才能和收入成正比吗?对别人就知道抱怨,发生在自己身上就不知道检点,真有本事,自己创业好了,何必仰人鼻息!百度会开掉为公司创造利润的员工吗?至于拿着公司电脑的人就更可笑了,本来就不是你的东西,人家想什么时候拿走,是人家自己的事。你有什么权力占为己有。书都白读了,脆弱而又贪婪的一代。

  每天都有好多人失业,每天都有好多公司在裁员,为什么百度的裁员让某些媒体那么关心呢?没有永远的员工,也没有永远的老板,员工可以选择公司,公司也可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放弃员工,没有什么不正常的。

  闪电裁员关键在补偿

  几小时内闪电裁员是国际惯例,大企业裁员都是这样的,因为夜长梦多,担心被裁员工搞破坏或者拿走商业秘密什么的。联想集团2004年3月大裁员,也是在两个小时内完成的,提前30天通知实际上是不现实的。关键还是要看赔偿能否兑现,要给被裁员工以合理的经济补偿。

  撰文整理 陈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