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羊城晚报:裁员风波下百度指搜狐蓄意中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裁员风波”升级“对攻战” 百度指搜狐“蓄意中伤”;搜狐反斥百度是“转移视线”。双方都称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本报讯 记者张军报道:百度企业软件事业部裁员风波近日突然升级,不过对攻的双方并非百度与被裁员工,而是演变为两家企业之间的争斗。记者日前收到百度发出的声明,直指搜狐是渲染本次裁员事件的幕后黑手,随后,搜狐亦反唇相讥,斥责百度是转移视线,病
急乱投医。

  百度:搜狐滥用媒体公器

  导火索在于本月早些时候,百度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裁撤企业软件事业部,并且解雇30名员工。

  随后,这一事件在网上广泛流传,而且还一度在各大网站出现所谓的“百度裁员电话录音”。对此,百度副总裁梁冬在声明中似乎显得很愤怒,他指责“某些网络媒体,不顾事实真相,恶意将一件正常的企业行为扭曲并进行不当的渲染,有违新闻网站职业操守。”

  紧接着,他直接将矛头对准了搜狐,“百度已掌握的证据表明,有人在对百度进行蓄意中伤,搜狐难逃干系。”

  百度律师还声称,在他们已公开回应,表明被裁人数只有30人(约占总员工数1.3%)后,搜狐依然在利用其网络媒体的传播对此人数进行极不负责的捏造,多篇文章在捏造被裁员54人,甚至100人的谎言。“包括搜狐在内的门户网站在百度屡次发律师函要求撤除伪造的‘百度裁员电话录音’后依然将伪造录音放置网上进行传播,并在报道的专题上充斥诸多虚假内容,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员工发表偏激看法。”

  对搜狐的行为,梁冬甚至指称,这是对门户媒体公器的滥用。那么,搜狐为何要采取这样的态度对待百度?

  梁冬的看法是,这与两个搜索引擎:搜狗和百度之间的竞争有关,“张朝阳多次在媒体上扬言自己旗下的搜狗在一年内赶超百度……搜狐在2001年并购ChinaRen后曾经有过高达总员工人数10%的大裁员,但此次百度仅仅裁员1.3%,搜狐却如此对百度‘施暴’,其居心路人皆知。”

  百度方面表示,将保留对恶意造假的个人以及网站诉诸法律的可能。不过有意思的是,周一晚上,记者再度收到百度方面的声明,他们发现搜狐在百度发表看法后,其专题页面有明显改善,他们对此表示欢迎,并暂缓对搜狐采取进一步行动。

  搜狐:对百度做法表示“鄙夷”

  “对此做法,我们表示愤慨和鄙夷。”昨晚,搜狐公司也向记者发来紧急声明,指责百度在没有任何事实证据的情况下,向全国媒体发布恶意造谣中伤搜狐的言论,以转移公众视线,降低大众对“百度裁员危机”的关注。“我们奉劝百度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不要病急乱投医。”

  搜狐还在声明中对百度的“攻击”作出一一回应,并强调“所谓搜狐公司‘蓄意中伤’没有事实依据,纯属子虚乌有。”

  “搜狐IT频道对百度裁员的报道是正常的新闻事件追踪,不代表公司意图”,搜狐方面表示,在百度裁员事件报道过程中,他们并未收到任何关于报道内容的请求或律师函。“事实上,直到7月17日下午2时09分,搜狐公司才正式接到来自百度公司关于裁员的首份法律传真。搜狐对此感到无比滑稽。”如果搜狐所言属实,那么这个时间的确晚于百度向媒体发出声明的时间,因为记者收到百度声明的时间是7月16日下午5时42分。对此,搜狐方面表示,百度公司已经对搜狐公司构成名誉侵权和诽谤,他们将诉诸法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