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百度再声明未亏待员工 文字欠严谨难具说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7:0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百度“闪电裁撤企业软件事业部(ES)”一事在业内引发了极大争议,而对于被裁员工权益补偿问题的处理方式,更是让百度陷入一片指责声中。7月14日下午,百度高层再度就此事件作出回应,声称“没有亏待员工”。

  此番代表百度方面出来说话的是其首席财务官王湛生。在给媒体的声明中,他再度重申称,撤消ES是因为此部门长期亏损,且此业务发展方向与百度的核心业务相背离,成长有限。

  针对网上传言100人被裁员的说法,王湛生则否定称,“ES部门分布于各地的员工总数仅为57人,而此次在部门撤消中离开百度公司的员工为30人。”而对于网上盛传的据说是“百度裁员过程”的一段录音,百度方面称其为“恶意谣传”,并表示“将保留追究诽谤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过百度的这篇声明看上去应该是仓促而写成的,其中有些地方显得含混不清。例如在业界普遍关心的离职员工期权作废这一问题的说法上,百度声明称:“所有员工,包括涉及到的离职员工,在其按工作服务期间按期权授予协议应得的期权全部获得了保留”。看来似乎是给出了让步。不过奇怪的是,百度在后文中又说“裁撤部门后,还为大部分离职人员多保留了一个月的期权行权的权利。”这么一看员工的期权问题又似乎还是保持原状,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

  更有意思的是,百度在对此番裁撤ES部门员工的理由进一步解释时,除了再度提及专注核心业务,居然还给出“为了公平地回报公司更多员工”这样一个颇为怪异的理由。对此,百度的解释是:“ES部门的许多成员已经从公司获得了远大于其贡献的期权利益,如长此下去,将造成对百度其他同事的不公平……”

  显然,单凭这样一则不够严谨的声明,百度还无法平息目前的事态。硅谷动力记者也将对此事件继续保持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