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Google:从网络到词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google”现在已经被法定为一个动词了——它正式成为最新的《韦氏大学词典》第十一版近165000个词条中的一个。这个广受学界推崇的词典是这样定义这个新词条的:使用Google搜索引擎在互联网上搜索信息,比如“让我来google(搜索)一下”。

  语言学家们说“google”被吸纳进字典词条的速度确实超乎寻常——仅仅5年前,公众才在《纽约邮报》的文章中看到它被当成动词来用。而通常情况下,一个词从初次使用到
进入词典,至少需要10年到20年的时间,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是根本进不了词典的。

  不过,品牌研究专家则认为,这种

商标变成通用词汇的趋势对于商标本身与其说是祝福,不如说是诅咒。如果不相信的话,只要去问一问施乐复印机、邦迪创可贴以及克里内克斯纸巾、还有杰罗牌果冻的制造商就知道了——这些商标现在都已经成为自己所在行业的代名词了。

  很多公司都费尽心机阻止自己的品牌变成某个行业的代名词,因为一个天天被人挂在口头的词汇,它是无法享受到任何法律保护的。拿施乐公司来说,他们就花费巨资大声疾呼,四处做广告,恳求人们不要将随便哪种复印机都称之为“Xerox”。而为了保护自己的商标,健康用品公司强生也不得不在其创可贴的广告词“我离不开邦迪了,因为邦迪粘上了我”中,加上“邦迪牌”和公司名称这样很别扭的字眼——最终的广告词是这样的:“我离不开邦迪牌了,因为邦迪粘上了我”(I am stuck on Band-Aid b ra n d 'c a u s e B a n d -A i d 's s tu c k o n m e)。

  同样,如果“google”也变成大家天天挂在口头的词汇,那么Google公司面临着失去商标的危险。当然,他们早就意识到了这种可能性。2005年他们提供给投资者的年报中就谈到了这一问题。然而,目前他们能够想到的办法是试图告诉读者,“google”作为动词,指的是用Google在网络上搜索信息,但用户可不见得这么看。

  (Latwp授权刊登长弓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