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搜狐爆世界杯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08  新京报

  抢食1.5亿广告,新浪自称完胜并指对手失策,搜狐回击称“有人说谎”

新浪搜狐爆世界杯口水战

  在世界杯赛事举行的同时,两大门户网站也在为流量和广告额进行比赛。昨天,新浪总编陈彤(左)与搜狐CEO之间就世界杯上演了一场口水战。 制图/丁华勇

  本报讯(记者 彭梧)世界杯的决赛还没有开场,新浪和搜狐两大门户网站已经开始争夺世界杯广告的冠军了。昨日,新浪总编陈彤表示已经“完胜”,并指称对手广告只是其“几分之一”。几个小时后,搜狐CEO张朝阳称,新浪在撒谎。

  昨天上午,陈彤提前向媒体通报新浪的世界杯“战况”,在其对新浪的世界杯报道和广告情况进行说明的同时,还对竞争对手做了一番评价。据其介绍,新浪世界杯专题站有效访问人次4000万、广告客户有望突破100家”、无论访问量还是收入都数倍于竞争对手。他同时认为,竞争对手花费巨额资金购买世界杯视频节目,并没有取得预料中的成绩。

  据记者了解,搜狐网站今年获得世界杯在中国的网上独家视频转播权,对于世界杯的投入较大,是新浪网的主要竞争对手。所以,在陈彤发布上述言论几个小时后,搜狐CEO张朝阳在昨日下午做出回应,称竞争对手说谎。

  张朝阳针对搜狐购买视频节目被评价为战略失误回应说,搜狐凭借视频节目的拉动性作用,在世界杯期间取得了本质性的突破,坚信世界杯将成为门户网站格局重写的里程碑。

  昨天有来自第三方机构———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今年世界杯期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容量将突破1.5亿元。来自海淀区地税局的数据也显示,受世界杯广告收入影响,截至5月底三大门户缴纳的税款已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400万元,巨大的市场蛋糕成为门户网站们争夺的焦点。

  除了新浪和搜狐这对老冤家之外,凭借流媒体技术和宽频内容崛起的新传集团,也成为有力的竞争者。昨日新传集团CEO张莅政显得更加谦虚地表示:“很坦诚地讲我们没法跟门户比,毕竟我们才成立6个月,但本次世界杯已经是宽带视频崛起的新起点。”

  交锋

  陈彤:竞争对手策略失误

  昨天上午,新浪总编辑陈彤对新浪世界杯之战做了“大获全胜”的总结。

  “新浪是国内门户网站中惟一一家敢于聘请AC尼尔森做流量监测的网站,这已经表明新浪有决心创造新的纪录。”陈彤说。

  来自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新浪世界杯专题站的有效访问人数(独立IP,即单个用户的多次访问只计为一次)已经突破4000万。

  陈彤说,新浪相关博客评论文章总数超过230万条,广告客户数达到85家并有望突破100家,这一数字甚至三倍于竞争对手。单独计算世界杯这一项目,新浪所占据的广告市场份额比新浪在网络广告领域内的市场占有率更高。

  “对于新浪来说,我们取得了一次完胜。”但是陈彤话锋一转,开始评价竞争对手,“之前被认为是新浪主要竞争对手的一家公司,投入大量的经费用于购买世界杯视频节目之后并没有取得预料中的成绩,无论是流量还是广告客户数,都只不过是新浪几分之一。虽然世界杯还没有结束,但新浪已经完胜。”

  但陈彤昨天对搜狐此前披露的“世界杯为搜狐带来接近5000万人民币广告收入”不予置评,同时还称“新浪世界杯的营收数据会在随后的财务报告中有所体现”,“到时将让媒体眼前一亮,让竞争对手瞠目结舌”。

  “那家一直被认为是新浪主要竞争对手的公司,现在正在做的一件事情是保住自己银牌的位置,而不是和新浪争夺金牌。”陈彤说,“我监测到的数据显示,那家公司在本次世界杯争夺战中的表现甚至已经掉到了第三的位置,同时毛利率低得不敢想象。中国移动在全国所投放的两家冠名广告被央视和新浪所分享,而那位竞争对手的冠名广告,一直到比赛开始前几天,才以一个极低的价位卖出去。”

  此外,陈彤表示对凭借本次世界杯掘起的新传集团也不看好,“坦率地讲,宽频的应用还没有足够支撑力的用户基础。新浪做到今天的地步用了接近十年,门户模式所积累起来的惯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所在。”

  张朝阳:总有人在说谎

  面对陈彤说竞争对手花费巨资购买世界杯视频版权战略失误、回报率低得可怜的说法,张朝阳昨天下午针锋相对地表示,搜狐凭借视频节目的拉动性作用,在世界杯期间取得了本质性的突破,甚至“坚信世界杯将成为门户网站格局重写的里程碑”。

  张朝阳透露说,搜狐将世界杯相关的视频节目与传统的互动性内容进行了有机整合,为用户提供的是“一种全方位,崭新的互联网内容服务”,而不仅仅只是枯燥单调且不具互动性的进球视频回放。

  “这样的模式在世界杯期间也得到了网民的普遍认同。开赛10天内,仅视频回放一项就为搜狐世界杯网站带来了1000万独立IP的访问量。广告方面,世界杯将为搜狐带来超过5000万元的收入,在这样的数字背后,视频应该记头功。”

  张朝阳昨天对陈彤披露的数据“新浪广告客户有望达到100家”未予置评。但一位搜狐高层人士直指陈彤说谎,并表示“新浪的数据应该是广告单数,而不是客户数”。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搜狐世界杯网站上的广告客户数为60余家,广告单数为106单。

  “虽然我不能说世界杯视频我们花了多少钱去买,但我可以肯定地说,当时有其他竞争对手出钱比我们多,但最终因为技术储备不足等原因被拒绝。”张朝阳说,“搜狐在两年前就开始培养技术团队,在P2P技术等方面进行研发,本次世界杯的视频报道成为一次最好的阅兵。同时,我们也没有办法明确地计算出为本次世界杯搜狐投入了多少,但总体来说,应该算是中等规模投入,极高规模的回报。”

  “总有人在说谎。”张朝阳说,“图片和文字的形态先进还是视频的形态先进,你很容易判断。互联网是技术驱动的,技术驱动型的公司选择更原始的方式去提供服务,本身就是个悖论。当然,在无奈的情况下选择落后的方式也是必然的,这也正好成为了说谎的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