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余网民遭受“网络黑帮”勒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1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胥柳曼)自己的电脑遭遇病毒攻击不算,为了讨回硬盘内丢失的数据,每个中招的网民必须向所谓的电脑专家银行账号内划入59-99元钱的“劳务费”!付钱?还是报警?昨天,记者获悉已经有100多名个人网民和企业用户,正陷入这样的矛盾中。

  “前天,我因为工作需要,登陆了一家知名的企业名录类网站,结果就发现我硬盘内一些公司报表和重要文档,就怎么也看不见了。”网民刘先生表示,最奇怪的是几分钟后
,电脑上突然跳出了一行话:“你的硬盘资料丢失了,是因为手机的强电磁流影响了硬盘的正常读写。”紧接着,屏幕上又显示:“系统提示,你目前正在使用的磁盘修复工具是盗版软件。要想拯救丢失的资料,按照以下账号向专家付款65元……”

  据反

病毒专家透露,近两三天来,已接到近百名类似的电话。技术人员跟踪发现,这个“黑客集团”先攻陷了一个企业名录类网站,然后在网站上放置恶意程序。中招后,病毒会在电脑上搜索Word、Excel、RAR、ZIP等格式的文件,并将其技术处理隐藏起来。“然后,黑客们以恢复文件数据的名义,向用户勒索钱财。”

  据悉,日前上海的多家网站曾经遭到“网络黑帮”的敲诈,不过黑客们勒索的对象,是网站经营者。“而这次,黑客直接威胁到了普通电脑用户的信息安全。”瑞星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王建峰表示,由于每次敲诈的数额都在百元内,根据以往经验,很多中毒用户可能自认倒霉而给黑客付钱。据专家提醒用户,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时,不要轻易对硬盘做任何操作,请打正规电话找专家恢复数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