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淘宝网公投终止收费项目 遵民意取消招财进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8:50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淘宝网公投终止收费项目 遵民意取消招财进宝
关于招财进宝投票结果的公告已在淘宝网首页公布。本报实习生 周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招财进宝遭部分淘友反对

  本报讯 (记者 石毅) 昨天中午12点,淘宝网(电子商务网站)为招财进宝(淘宝网推出的一项竞价排名服务)项目进行的为期10天的网民公投结束。这一自5月10日推出以来就备受争议的服务项目,最终以127872票赞成取消、81322票赞成 保留的投票结果宣告了它的命运。

  淘宝网在昨天中午向网民公告,淘宝尊重会员的意愿,并将于6月12日12点左右正式停止招财进宝服务。一些原本强烈反对招财进宝的卖家对淘宝网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决定

  遵民意取消招财进宝

  昨天中午12点,淘宝网公投结束,并由浙江东方公证处进行公证。淘宝网一个半小时后发布致网民公开信。在10天的投票期里,共有20余万淘宝网民进行投票。其中赞成保留招财进宝项目并完善的约占39%,赞成取消的约占61%。淘宝网宣布将于6月12日取消招财进宝。淘宝网相关负责人说:“在招财进宝的诞生到投票决定去留期间,所有店小二都因为淘宝人的包容和理解而感动,因为淘宝人耐心和中肯的建议而感动。”

  公投结果发布后,“反淘宝”也发布公开信进行回应:“我们对淘宝网负责的态度表示认可,对淘宝网重视广大店主的意见表示欣慰。同时我们为取得第一次网络民主的胜利并作为参与人而感到高兴。”至此,淘宝网与网民们之间因招财进宝增值服务产生的一场纷争落下帷幕。

  -起因

  淘友“罢市”反对收费

  招财进宝是5月10日淘宝网推出的一项竞价排名服务,卖家自愿就所售商品的关键词出价,当买家按照关键词搜索商品时,使用招财进宝增值服务的卖家商品在搜索结果中优先显示,这样就可以增加成交量。但这项增值服务并没有得到部分卖家的认可,有卖家说,在使用这项服务后交易量反而减少,还有卖家认为,淘宝网虽承诺在2009年之前实行免费服务,但招财进宝却有变相收费的嫌疑。

  网民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增加的成本最终还是转移到买家身上。”一些网民在淘宝网相继发帖对招财进宝表示质疑。5月23日,卖家们发现400多页帖子一夜间被淘宝网删除。

  淘宝网的做法激怒了某些卖家。立即有人自发组织在网上成立“反淘宝”的签名网站。发起者自称,到5月24日为止,在网上签名反对招财进宝的就有6000多人。随后,一些卖家在6月1日当天以“罢市”表示抗议,“反淘宝”负责人称,6月1日前共有4万卖家表示罢市意向,他们还表示,如果淘宝不取消招财进宝,他们将集体跳槽到其他个人电子商务网站。

  -过程

  网站进行网民公投

  淘宝网很快对此风波作出反应,5月26日,淘宝网宣布对招财进宝的规则进行修改,限制商品竞价数量。5月29日,阿里巴巴CEO马云发表文章《谈谈拥抱变化》,文中对在推出招财进宝过程中,和网民们在沟通上出现的问题表示了歉意。但部分淘宝网民并没有就此罢休。“反淘宝”负责人声称在6月1日当天有24000多个卖家真正参与了“罢市”,包括将商品下架等。

  6月1日下午2点,淘宝网推出了全民公投,并表示将以淘宝网民的意志决定招财进宝服务的去留。公投得到了一些网民的支持,公投开始后,网民宣布暂停网上签名反对活动和“罢市”行为。

  对于“反淘宝”联盟的一些做法,淘宝网公关陶然说,这件事不排除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从中挑拨,淘宝已掌握一些证据,只是不适宜公开。他说,根据淘宝的统计,6月1日当天真正将商品全部下架的卖家不到5人,对“反淘宝”向媒体公开的数据网站表示质疑。“反淘宝”并不能代表绝大部分网民,但是,淘宝尊重公投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