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企业网上登记 最多跑三趟就可领到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3:3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市本月将在全省率先开通这项服务,年内全面推行网上年检

  本报讯 (记者 陈泥)原先申请设立企业,从名称预核准到最后领取执照,经办人员至少要跑七八趟工商部门的注册大厅,本月内,这种情况有望得到彻底改善。执掌昨日市长专线的市工商局副局长陈海疆透露,我市工商部门将在全省率先开通企业网上登记,企业办事人员最多只要跑三趟,就可以领到营业执照。

  网上年检今年全面推开

  昨日市长专线的主题为“企业年检”。陈海疆告诉记者,为了与新修订的《公司法》相配套,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企业年度检验办法》规定,今年企业年检的时间由往年的1月1日至4月30日更改为3月1日至6月30日。

  为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除了即将开通的网上登记业务外,市工商局今年也开始全面推行网上年检。网上年检突破了上下班的时间限制,企业可以随时在网上提交材料,逐步实现24小时“全天候”的服务。目前,全市6万余家企业中,已有6000多家企业选择了网上年检的方式。

  此外,今年市工商局也进一步优化了业务流程,推行分类年检:实行内资守信企业免审年检、外资企业网上联合年检和分片集中联合年检,并开辟多种年检渠道,增设年检网点,减轻了市、区两级工商服务大厅年检的压力,较好地摆脱了年检期间人满为患的困境。截至今年5月,厦门共年检企业19918户,其中通过网上年检企业4908户,占已年检企业数的24.6%。

  两年不年检将被列入“黑名单”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公司法》大大降低了设立公司的“门槛”,但同时也强调了“宽进严出”。陈海疆介绍说,根据新《公司法》规定,企业不按照规定接受年度检验的,属于公司的,并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分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及其分支机构、来华从事经营活动的外国(地区)企业,以及其他经营单位的,并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的,并处以3000元以下的罚款。

  近年来,我市工商部门结合企业年检,也加强了对逾期年检企业的查处力度,规范了逾期年检企业的查处程序和标准,启动了“法定代表人黑名单”锁定程序:两年或两年以上未进行年检,将被吊销营业执照,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都将被列入“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其法定代表人在三年内不得担任新设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三年内不能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董事、监事、经理;这些企业如已投资入股其他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后,将丧失股东资格。目前,已有4569家企业法人代表被列入“黑名单”。

  陈海疆表示,随着企业诚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通过全国联网,企业在厦门因违法被吊销执照后,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将不能再从事经营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