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SNS:誓做互联网欺诈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6:00 中国计算机报

  若邻网路公司副总裁 于福东

  “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Bill Gates这句名言写照了“虚拟”的互联网。

  于是,互联网的虚拟在给人以巨大包容和开放性的同时,还带来很多不诚信与欺诈
行为。

  在建立诚信体系的征途中,SNS(社会网络服务)能否当起大任?

  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当虚拟的互联网越来越紧密地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的时候,例如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购物、交易、交友、找工作、谈合作等等,虚拟身份助长了交易、交友、交流中的不诚信行为,更有甚者,网络欺诈令不少人蒙受损失。

  在这个虚拟社会中,渐渐形成了一种文化,那就是在网上人们不必象现实生活中那样对自己的语言和行为负责,因为无法负责,追究不负责、不诚信者的责任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人们对互联网在诚信方面的期望非常低。如果有人期望在互联网上找到诚信,会被认为非常荒唐不切实际。这大大降低了互联网的形象和公信力,也影响了互联网向更多领域延伸、与更多领域结合的速度。例如网上购物能使人足不出户就可购物,网上支付,物品会送上家门,如此方便,但使用的人数和频度却并不理想,归根结底,互联网上人们行为的不诚信是主要障碍。

  人们呼唤真实、诚信的互联网;互联网自身也迫切需要建立诚信的形象。

  SNS如何建立诚信?

  所有的活动最终归结到活动的主体:人。主体的虚拟性必然无法保证活动的诚信。想建立互联网上的真实与诚信,第一步就是要解决互联网基础主体架构-“人的网络”中的真实身份问题。

  SNS(社会网络服务)是构建这个真实网络平台的重要工具,一定程度上讲,SNS就是这个基础网络平台本身。而SNS对真实性最重要的贡献在于,真实关系有助于验证真实身份。

  在现实社会中,两个人建立关系前都非常谨慎,一定会比较仔细地了解对方,然后才可能接纳。以最初的真实用户为种子,基于真实关系的SNS网络生长、延伸的用户也容易保证真实性。

  在这样的环境中,虚假身份的人无法开展活动:如果有人认识他,则他无法使用虚假身份与之建立关系;如果没有人认识他,谁会和陌生身份的人建立关系?而SNS网络中,没有关系或连接的孤立者,是无法生存的。

  保证真实身份、具有真实关系的互联网,将大大提升自身价值,就像政府大力推动“诚信社会”一样,推动互联网向真实、诚信转变的这种贡献是巨大的、无形的、不可估量的。

  需要说明的是:其一,真实身份不等于真实姓名,就象现实社会一样,有人以笔名传世,网上也可以网名相称;其二,真实不等于诚信,现实社会中都是真实身份,但仍然也不能解决诚信问题,只是相对于虚拟,真实更容易实现诚信;其三,“人的网络”平台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它可以最大程度上解决由于不真实所衍生的不诚信问题,但不能解决真实身份的不诚信问题,使互联网的真实与诚信向前迈进一大步。

  关系就是价值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找不到能帮助的人。例如家人需要做手术,四处找不到有关系的外科医生,如果谁能介绍一个医生,真是莫大的帮助,其价值对病人健康、对焦急的家属已经非金钱所能衡量,从中可以看到关系对个人的价值。按我们上面所讲的定位,SNS远不是通俗化的“关系网”。作为“人的网络”,关系维护和扩展是SNS自然附带的一个功能。

  SNS为人们提供了一种介于陌生人社交(cold call)和熟人社交之间的交往方式:通过熟人认识陌生人。其实这个陌生人并不陌生,只不过是熟人的熟人而已。从交往方式上看,它避免了中国文化中陌生人社交的尴尬,看上去还象是熟人社交。现实生活中朋友圈的扩展也是如此,网络使得这种扩展非常的快速方便。

  同样,SNS也不是所谓的交友、朋友圈、人脉网,这些都只是它所附带的自然功能中的一小部分。SNS作为“人的网络”平台,其价值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本次只是其中一些侧面进行探讨。以后将陆续探讨SNS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价值以及它带给人们生活的革命性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