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eBay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专题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雅虎eBay结盟抵抗谷歌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45 中国计算机报

  吴加录

  雅虎面对竞争对手日益激烈的竞争,雅虎CEO特里·赛梅尔和eBayCEO惠特曼携起手来。

  进入中国后,eBay易趣通过各种方式展开市场份额的争夺。

  一方拥有世界级门户和搜索引擎,一方拥有PayPal线上付款服务、Skype网际网络电话等优质互联网资源。5月25日晚,雅虎和eBay的结盟震惊了国际互联网界。

  “如果合作愉快,两家将最后走向合并。”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对本报记者表示,eBay和Yahoo之间的合作是最具战略可行性的。两家公司可以互相利用对方的品牌和平台,在网络广告、拍卖付款等方面创造新的增长。

  互联网四强争霸

  即便拥有每月超过10亿的访问量,在搜索领域,雅虎也不得不面对来自谷歌的打压。

  根据ComScore Media Metrix公司的调查:谷歌在4月份的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扩大了6.6%,而雅虎却下降了2.7%。眼看着自己的搜索市场不断被谷歌蚕食,雅虎痛在心里。

  而eBay这家流量排名世界第五的网站,按照ComScore公司的统计,也是世界第一大网络广告购买商(eBay去年花了2.6亿美元做搜索引擎广告,其中60%的费用投在谷歌上)。本来与谷歌的紧密合作,自从去年谷歌推出分类广告服务Google Base后陷入危机。因为谷歌此项可让使用者自行张贴或搜寻各种资讯的服务,很可能蚕食eBay赖以生存的电子商务市场。“因此雅虎和eBay的合作变得不可避免”,eBay博客搜索的负责人John Battelle说。

  巧合的是,在雅虎和eBay宣布合作的同一天,谷歌和世界最大的PC生产商戴尔也达成一项协议,将谷歌的一款软件包预装在数以百万计的戴尔电脑上。这也是继去年与美国在线(AOL)结成合作关系之后,谷歌与微软潜在的合作伙伴再次结盟。

  上述事件让本来就不平静的互联网江湖更加波涛汹涌,与他们鏖战多年的另一巨头微软首当其冲。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表示:“雅虎和eBay的合作更多意义上还是属于防御性质”。但谷歌和戴尔的结盟却让微软坐立不安了。吕伯望认为,对于谷歌来说,由于其90%的收入都来自搜索广告,所以影响不是很大,而微软却是最受打击的角色。因为微软一直想在互联网界走到中心的位置,但一直未能如愿。

  美林证券的分析师们在调查报告中称,到2007年,雅虎与eBay联盟将为雅虎带来2亿美元的额外收入。另一方面,谷歌与戴尔的协议使其在桌面领域得到了最好的资产,同时谷歌与戴尔的协议,将直接向微软在桌面软件上的垄断发起挑战。

  微妙的中国格局

  由于雅虎和eBay两家公司在中国市场各有姻缘(雅虎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eBay全资拥有易趣网),双方的结盟,使得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与eBay在中国的易趣的关系变得微妙。

  雅虎和eBay中国公司分别对外宣称,暂时还没接到总部的书面通知,雅虎与eBay的合作尚未涉及中国。分析人士指出,潜力巨大的市场和不断增加的网民人数,让中国成为雅虎和eBay等跨国互联网巨头垂涎不已的巨大蛋糕;但两家在中国本地的激烈竞争,也让两家联盟成为一个最为敏感的话题,此时两家三缄其口的姿态也属正常。

  “雅虎和eBay的结盟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对中国的影响。” 吕本富说,淘宝使用的是支付宝,而雅虎选择了PayPal作为支付的独家提供商。雅虎和eBay合作让中国的阿里巴巴处境变得尴尬。

  吕本富表示,虽然在短期内无法看到此次联盟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但是阿里巴巴应该是受影响最大的。两家企业大股东的结盟促使eBay易趣和淘宝从对立走向合作,并不排除易趣和淘宝合并的可能。

  但吕伯望并不认可上述观点,他认为易趣和淘宝合并的可能虽然有,但是中国的情况和美国不同。雅虎在新阿里巴巴的股份虽然有40%,但只拥有35%的投票权,在董事会只占有一席,也就是说雅虎在中国并没有主导权。易趣和淘宝在中国的冲突远大于雅虎和eBay,就算不提雅虎与eBay联盟的性质还是合作性质,即使是如果两者最后合并了,淘宝也不会轻易和易趣合作,如果有也应是基于阿里巴巴的特殊条款合作。

  阿里巴巴副总裁波特·埃里斯曼(Porter Erisman)表示,阿里巴巴的B2B服务和eBay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主要指特定“卖家”经常通过阿里巴巴买入商品,并通过eBay在美国销售。他认为双方需要的是合作而非竞争。阿里巴巴过去一直试图同eBay在美国市场开展合作,随着雅虎同eBay结盟,该计划有望达成。埃里斯曼认为,即使阿里巴巴和eBay在中国市场斗得你死我活,但在美国市场仍然可以开展合作。

  联姻时代

  “雅虎和eBay进一步走向合并,并不是没有可能。”吕本富说,“现在互联网诸侯纷争的时代已经过去,巨头争霸的时代已经到来。”

  Techweb制作人祝志军更是进一步指出:“美国的互联网竞争大格局基本清晰,尽管还没有产生大的合并,但是六大家已经分成了势力基本均衡的三个帮派:Google+AOL是一对,Yahoo+eBay是一对,MSN+Amazon是一对。第一阵营的竞争合作关系基本上已经形成。”

  就在结盟“事发”前三天,摩根大通互联网研究小组及其负责人伊姆兰·克汉(Imran Khan)已对全球互联网的四大鳄——eBay、Google、MSN、雅虎之联姻猜想做了一份长达76页的分析报告。在这份名为《互联网巨头的联姻》的研究报告中,伊姆兰指出:在外界看来,互联网市场增长速度的不断加快,通常是促进网络公司兼并重组的主要因素;但近年来,美国互联网市场增长已呈下降趋势,而Google、雅虎、雅虎及微软之间的竞争程度也日趋紧张。

  雅虎和eBay的合作是互联网巨头应对寡头竞争和互联网总体增长放缓的挑战的需要。自今年开始,eBay股价已下跌30%;雅虎和Google也分别下跌了20%和10%。Google去年营收增长近两倍,预计今年年增长率有望达到62%。eBay今年增长率有望达成30%,不及两年前的50%。雅虎的增长速度也呈类似下降趋势。

  “如果在eBay和雅虎之间发生并购,基于对两者目前财务数字的综合,我们认为其2006年财年的收入预计是106.5亿美元,但两者会在2007年增加至138.5亿美元的。”伊姆兰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合并成功会带来一些成本的降低,如eBay在中国与阿里巴巴的竞争消失,会节省约两个亿美元的成本。”

  该报告还预测了其它业务重组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微软MSN部门可能与雅虎结盟。伊姆兰称,谷歌可能不会参与这场重组行动,仍然选择“单干”。伊姆兰还指出,投资者担心各大网络公司重组会增加支出而降低收益,是导致这些企业股价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以来微软股价已下跌12%,一是因为它的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发布时间推迟;二是该公司近来表示将增加投资以与Google、雅虎竞争。

  微软不甘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微软MSN部门计划购入雅虎股份以阻止Google的市场扩张。雅虎CEO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上周证实,微软确实曾有意收购雅虎部分搜索业务,但表示雅虎不会就此达成交易。他说:“我不会出售搜索业务的任何部分,这就好比卖掉你的左手,并让你留着右手。这样做没有意义。”

  对手缔结的伙伴关系越多,自己的潜在合作伙伴就越少。有分析家认为目前微软只剩下亚马逊和默多克新闻集团拥有的在线社交网站MySpace两家可能的合作伙伴。吕伯望告诉本报记者,亚马逊的规模不够大,微软与其合作意义不大;而Web2.0的盈利模式至少要到两三年后才看得清,因此微软同Myspace的合作也不会太快。

  美国AMR研究分析师布鲁斯·理查德森(Bruce Richardson)说:“对于谷歌尤其是微软,他们很难达成和雅虎一样达成这样的合作联盟,因为他们彼此都不愿意让对方变得更强。”

  数据显示,谷歌占据着互联网42%的搜索市场份额,雅虎是28%,微软则只有13%。但同时,微软主导着桌面操作系统世界,并拥有430亿美元的巨大现金储备,这些都足以让其进入互联网领域的行为变得牛气十足。

  “谷歌和微软强大的实力,足以让任何一家相关公司都害怕有一天他们会被快速成长的谷歌或者是庞然大物的微软所吞噬。”布鲁斯说。

  微软一直想在互联网领域做到老大的位置,之前微软宣布了核心为Windows live的计划。该计划希望通过5年的时间来换取更大的在线广告市场份额。Windows live是一个包含从电子邮件到即时通信再到在线广告市场青睐的博客等服务的“一站式商店”。分析人士估计这类商店的市场规模会从现在的150亿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26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