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破解高考博客火爆网络的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3:20 赛迪网

  作者:方家平

  【赛迪网评论】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高考”已成为近日网络最为热门的词汇之一,各大网站纷纷推出高考专题、设置高考论坛、第一时间报道各类高考资讯或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轻松迎考的秘诀……总之,为了抓住高考这一颇能吸引眼球的话题,网络在社会责任凸显之时点击率和收益也得以提升。这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互联网流行博
客的时代,有关高考的博客异常火爆。

  关注高考、痴迷网络、潜心攻“博”的人应该知道有一个叫“儿在高三”的博客,这是名为“蓝水怡”的网友在新浪开设的博客,目前点击率已经超过55万次,成为不折不扣的博客名人。今年3月由“儿在高考”发起成立的“高三家长博客圈”,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人气陡升,该博客圈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达100位,点击量超过150万,是目前新浪博客中人气最旺的博客圈之一。“儿在高三”并非名人博客,它的成名与火爆应该是众多平民博客所羡慕的境界,探寻其背后火爆的秘密,相信能给广大博客带来些许启迪和借鉴。

  在如今博客多如牛毛且人们注意力容易疲劳的网络世界里,一个博客要火爆、要成名,谈何容易!没有一定的特色和吸引力,那就只能“自娱自乐”,你的快乐与痛苦、你的思维与智慧就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更多的人根本无法与你共同分享。“儿在高三”及高三家长博客圈等有关高考博客的火爆,首先缘于其抓住了众多网民,包括现实的和潜在的高考生及其家长的共同需求,那就是对高考的高度关注。对于那些高考生或考生家长来说,一切有关高考的资讯都是其减轻压力、聊以自慰的良药。高考对于考生和家长的压力不言而喻,这种压力与苦闷写进博客、融入网络本身就是一种渲泻,如果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同,那么就能在虚拟的网络里得到强大的心理安慰。高考博客应运而生,就是高考的现实压力在虚拟世界的一种有效的诉求、释放与解脱路径。

  当然,有关高考的博客很多,人们是如何众里寻她千百度,非要把鼠标停留在“儿在高三”的呢?这里面自有其中的奥秘。笔者以为,“儿在高三”这一博客名就有很大的吸引人之处,“儿在高三”这一直白的平民化语言,既体现了考生家长对考生的呵护之心,也反映了考生家长的心理压力,更迎合了广大考生家长的共同心声。高三家长圈的设立更是为高三家长提供了一个倾诉、交流的平台。同时“儿在高三”也能给人留下悬念,比如儿在高三,家长的心情到底怎样,家长是如何支持考生等等。这无疑会吸引一些高三考生家长怀着寻找共同语言的心理在“儿在高三”及其博客圈中多看一会、多来几次。

  更进一步地分析,还可看到“儿在高三”及其博客圈的火爆关键在于其内容的丰富多采及其平民化表达。“儿在高三”不仅关注“择学校还是选专业”、“如何参加高招咨询”、“怎样对待模拟考试”、“如何帮助孩子缓解高考压力”等高考话题,还用很生活化的故事去传播教育思想和理念,交流和孩子间的沟通技巧。该博客是在用一颗爱心在向人们无声地传达这些内容,不矫揉、不做作,一切语言皆发自内心,比如“你去拼搏高考,妈妈努力把日记写好,我们共同奋斗。”“孩子念书很苦,高三最后一学期是他压力最大的时候,作为母亲,我要永远和他站在一起,希望当一个好榜样。” 这些平民化、朴实的语言打动着、激励着那些考生及家长,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自是必然。

  常言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儿在高三”博客的最初动机仅仅想记录自己和儿子的故事,并没有想到要成为名博,更没有想到要去走博客商业化之道。这种质朴的博客表达动机,正是博客自由表达的精髓所在。相反,那些苦苦想成为名博的博客却很难引人注意,何故?是因为这些博客可能在商业化的片面追求下渐渐失去了博客表达的自由与真实。说到此,我们或许能够悟出博客火爆网络的真正密码在于:真实、平民化、富有特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