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学校阅览室成了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7:07 现代快报

  南京市江宁区正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正德学院)有个电子阅览室,但学生却只称其为“三楼网吧”……阅览室翻版网吧

  5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食堂三楼的“正德学院电子阅览室”,推开紧闭的门,阅览室内近200台电脑面前坐满了人,放眼望去,大多屏幕显示的都是游戏画面。

  阅览室柜台有饮料、方便面等销售。记者掏钱,柜台营业员给了一张卡,上网开机。在电脑桌面上显示,游戏的种类很多,包括单机游戏和网络游戏。“你要玩什么游戏有什么游戏。”一个学生教记者如何玩,“你看,有谁来查资料,还不都是打游戏的。”在该阅览室,上网时间是一小时2.5元,学生说,在非考试时间内,该阅览室营业时间不限制。“甚至偶尔还可以通宵。”一名男生说,阅览室的网络并非“校园网”,什么都可以下载,甚至还有电影库。“男生以玩游戏为主,女生主要是看韩剧,夹杂着上网聊天。”

  正德学院外有一个网吧,但由于网络速度、电脑硬件、地理位置以及网吧环境等因素,校外网吧生意远不如校内电子阅览室。“网吧有的阅览室全有。”学生说,学校的阅览室无异于一个网吧。

  阅览室与外单位合开

  昨天,正德学院党政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学校阅览室确实是面对学生营业。“一些教学的电脑无法满足学生所需,所以我们开设了电子阅览室。”该工作人员说,“所有游戏都是学生自己玩的,是他们私自下载。如果阅览室只有查阅资料、辅助教学的作用,那根本就没几个学生去阅览室了。”

  该工作人员还说,学校网络是开放性质的,并非“校园网”,所以学校也无法对学生上网进行约束。但学生说,阅览室内的游戏等与教学无关的内容,都是由阅览室工作人员早就下载好的。“需要服务器的支持,需要软件的支持,那么多游戏,统一的安装、使用,怎么会是学生私自下载呢。更何况,一旦哪个机器上缺少了某种游戏,阅览室的网管还会指导、调试。”

  对学生的说法,学校方工作人员未反驳,而是告诉记者,该阅览室项目是由学校与外单位合作开设的。

  从未准许校内开网吧

  “正德学院内没有我们批准开办的网吧,在南京,我们也从未批准过任何一家校内网吧。”南京市文化局网吧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按照对网吧的管理规范,只有中小学校有200米之内不允许开办网吧的规定,对高校周边地区开办网吧的距离则无具体规定。

  “校园内的阅览室应属公益性质,提供的阅览服务原则应是教学内容,收费也只应以维持成本来计算。”市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获知正德学院阅览室在做网吧经营的同类业务这一信息,但目前的管理条例只对市场上的网吧有约束,文化局无权限触及高校阅览室管理,高校校园内网吧应由校方自我约束。快报记者吴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