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Google离线广告蹒跚学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1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葛雅丽

  【eNet硅谷动力消息】现在,Google也承认,其传统的媒体业务发展比先前预料的慢得多。

  Google依赖网络发财的秘密何在?其主要通过相关搜索结果,提供任何一种信息。
今后,Google计划提供一切相关的广告内容,其中包括为小型的广告商服务,这些小型的广告商乐意付费。通过数百万次的重复点击,就能在每个财季获得数亿美元的可观收入。

  Google把搜索和广告整合在一起的奇妙做法,开创了一种有益的、利润可观的在线商务模式。但是,目前为止,Google试图通过大量的信息索引把有目的性的广告投放在网络上的商务模式却面临很大的麻烦,不论是出售打印杂志的问题还是在图书和电视上引起了版权问题。

  Google公司负责产品管理的副总裁Jonathan Rosenberg称,Google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传统媒体业务进展不利。在今年5月31日的投资者大会上,他声称对公司的打印广告计划感到失望。他对分析师称:"离线打印广告业务的发展比我们预料的要慢得多,我们不得不与多家杂志经营者合作,为不同的广告的提供投放模式。"

  Google在网络搜索业务之外遭受挫折,这已不是第一次了。标准普尔的分析师Scott Kessler称:"Google面临中期和长期的此类问题,众所周知,Google在互联网搜索广告方面如鱼得水,但这种模式是否足够吸引人能为公司创造巨大的利润和价值尚待验证。"

  对此,担心的不光是分析师。即使是Google也在四处撒网,进行传统媒体策略行销。花旗银行的分析师Mark Mahaney称:"人们把Google看成是一个开发在线内容的在线广告公司,我认为人们对其在离线媒体的实力并不看好。"

  鉴于目前的现实,过去对自己的战略和前景闭口不谈的Google,现在也是举行各类会议,频繁与投资者和分析师加强联系。在Google开始上市时, Google这种"少说多做"的战略屡屡奏效,甚至远远超过了业内的期望。但是,到了2006年第一财季,Google的财报却低于华尔街的预测,其股价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在近日举行的吹风会上,Google的CEO施密特、首席财务官George Reyes和Rosenberg等讨论了最近与戴尔达成的协议,并否认自己要开发Google网络浏览器。此时,Google也正在进一步深化传统媒体广告活动。今年1月17日,Google收购了广播广告公司dMarc Broadcasting,旨在涉足广播广告市场。上个月下旬,Google宣布为广告商推出视频广告,未来可能会在电视上投放视频广告。

  去年秋天启动的打印广告计划,使广告商有机会竞争小型的广告,一般是杂志的一页投放4-7个广告。Google的在线AdSense计划还为小型的广告商提供网络广告服务。

  但是,一开始,Google的打印广告计划就处境不妙。广告商抱怨,他们没有得到预期的广告回报,尽管他们购买广告的费用打了很大的折扣。由于广告商对购买广告兴趣不大,Google不得不进行打印广告空间的拍卖。

  除了在出售广告空间方面出师不利外,Google还与传统的媒体公司在搜索和索引模式方面出现问题。在开始推出的Google Video计划中,其表示要不停止地推出电视节目。在Google Books计划中,公司计划与全球五大

图书馆合作,扫描数百万的版权图书。

  早在2005年,包括NBC、CBS在内的地方电视台和主要网络公司要求Google停止录制他们的节目。而几大出版商也联合起诉Google的图书计划,称其计划侵犯了他们的版权。

  尽管Google称,如果图书作者反对,可以取掉扫描内容,但其有在强化其计划,其仍在扫描图书,声称这种做法是处于合法的公平利用。

  在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方面,Google还是取得了一些成功。最近的成功当属Google收购Keyhole公司,其帮助公司建立了Google Maps。通过Google Maps,用户可以使用Google Local服务,以寻找本地的企业和标志,另一方面则通过点击当地企业的广告创造利润。

  Google高管称,公司会继续深化传统形式的媒体广告业务。施密特称,"人们也许忘了,即使在公司内部运作很好的模式,也需要几年才能趋于完善。对于我们新的媒体广告计划,我们也需要多次的尝试才能最终找到最佳的组合。"如果第一次的尝试不成功,Google也有资本投入进行再次的试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