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58同城CEO姚劲波谈分类信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7:59 赛迪网

  作者:费力扑 

  【赛迪网讯】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请来了58同城CEO姚劲波先生,由于路上的问题可能有一点晚了,先请姚先生给大家打个招呼。

  姚劲波:赛迪网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58现在的情况,前段时间58获得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成为了媒体关注热点。

  姚劲波:58是去年成立的时间比较短的公司,目前在分类信息领域做的很领先的位置,我们相信分类领域有很广阔的前景,希望这个平台能给网民提供自己的生活有用的服务。

  主持人:风投的资金有到位吗?

  姚劲波:在进程里。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58的产品和架构吗?

  姚劲波:分类信息在国内是一个崭新的事物,报纸方面可能有一些杂志做分类,互联网上我们是第一批大规模做分类的网站。最早是2004年底有这样的网站,我们是05年初筹备,06年5月份上线,发展很快。我们做到行业领先的位置,目前58也两个大的服务,一个是分类信息,是基于网民个人之间的匹配,像租房、交友、家教、招聘和兼职信息的匹配。4月份我们上线了一个新的平台,是基于为个人服务的中小商家信息的发布平台。我们也是在国内同类网站里面第一进引进这个同城黄页概念的服务。跟这两个服务匹配的还有同城生活的社区,我们是把社区首先引进按城市来划分的网站。这是我们大概三块主要的服务。

  主持人:分类信息这块现在一共有多少类呢?

  姚劲波:7个大类将近100个小类。

  主持人:哪几类信息需求比较多?

  姚劲波:从58来看像租房、兼职、家政,网站建设这样的兼职占的比例比较大。租房和兼职这两块也是我们会比较关注的。

  主持人:现在这两块发帖量多少呢?

  姚劲波:全国每天大概1万条吧。

  主持人:您觉得目前拳头产品是什么呢?

  姚劲波:我们提供网站是一个平台,是想给网民一个机会,让他们有机会不用花钱能够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不用找中介,也不用报纸上登一个豆腐块的广告,让所有的网民觉得有了这个网站之后,感觉自己的生活更便利了,我们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产品,但是我们想只要把服务做好,网民觉得可以用,将来我们会有盈利的产品。

  主持人:您说到发贴有两类每天可以发到一万条,前段时间我了解了到,可能是您的竞争对手,今年年底是这样的目标,那你们的目标今年年底是达到什么程度呢?

  姚劲波:最近有很多大的网站或者个人进入这个行业,这是一个好事,分类信息是一个好的事物,目前习惯使用分类信息的网民占总网民的比例非常低。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公司能够进入这个市场,让网民尽快形成这个习惯。我们会确保我们做的是最好的,确保我们的品牌和宣传,服务都做到最好。我们到年底的目标没法预计,到底是什么样发贴量和排名。我们的目标是继续保持领先,扩大领先的优势。我想如果简单预测的话,我希望到年底我们能够有一天5-10万的量。

  主持人:这么海量的信息,您怎么确保信息有效性呢?应该说确保它的有效性也是分类信息能够做好的关键。

  姚劲波:绝大多数的人包括绝大多数信息是有用的,但是不排除有一些商家、中介或者是不怀好意的人可能会发一些不好的信息。这个时候,我们回来需要一个体制保证信息的有效性,因为这可能影响网民以后再也不用你的品牌了。所以我们会从多个方面保证信息的有用性,第一方面我们加强系统的智能性,我们目前技术部门做很多工作,比如58前台看起来今天和昨天完全一样,但是我们后台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怎么样智能判断信息是不是垃圾信息,怎么样让网民参与到信息的管理中来。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加强努力,我相信今天我们解决的所有问题,我们的竞争对手都会碰到,也会成为我们竞争的优势。

  另外,我们会加强客户的管理工作,这方面很多人可能不重视,但是我们的客户队伍越来越重大,我们希望在短期内做到10个以上,我们也会在外地建立分公司、分支机构做本地化的服务。我们今天开通了全国的客服电话:4008005858。

  主持人:了解到你们跟腾讯也有合作,目前有没有跟其他的大的门户合作呢?

  姚劲波:我们目前跟腾讯是有合作,我们谈了一个分类信息频道。主要两个原因,一方面我们看重腾讯网民的结构,因为腾讯的网民都是不写字的网民,同时有很多网民就是看新闻的,这样的网民短期内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腾讯有海量用户,他的用户都是会输入汉字的,可能他们的用户是分类信息很重要的受众,所以我们在接入这个频道为58培养潜在用户群。从运营这段时间看,发贴量和用户数都在不断的扩大。跟其他的门户网站我们也在探讨可能有合作。因为像新浪有自己的团队运行这个平台,现在做的不是特别好,他们也不愿意放弃,作为趋势来说将来门户网站可能会做自己最优势的那一块,分类更多的是跟别人合作。我希望能跟主流的门户网站建立更多的合作。

  主持人:更多的网民,尤其业内人士关心的是分类信息的运作方式,目前为止盈利的模式还不是很清楚。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姚劲波:我们一直到现在运作成本都不是很高,我们跟其他竞争对手比这一点是很好的,我们动用的资金不大就做到了这样的效果,我们非常了解这个产业。分类信息肯定不是短期内有大利润的一个产业,是慢热型的一个行业。将来肯定会非常有前景,目前我们也没有盈利的压力,就算没有任何收入,短期内一两年内也不会支撑不下去,我们做好了准备长久做这个事情。我们看到我们的竞争对手像263投入这个市场,如果抱着投机的心态,比如今年做邮箱,明年做信息,什么流行做什么,这种情况我相信不会做好,因为分类信息是需要长期培养的服务。

  网友:263也在做分类信息,263风格很像58,请问姚总对此有什么看法?

  姚劲波:我非常欢迎像263这样的老品牌介入到分类信息中,这是对这个行业前景的肯定。我希望263进来能够把这个市场培养的更好,但是如果他抱着投机的心态做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是刚才那个观点。我也看了263的页面跟58非常像,我不评价对还是不对,所有后来者如果实现超越的话,我希望263有更多的创新,能够让58也学习。

  主持人:其他的竞争对手呢?

  姚劲波:其实差距还是蛮大的,像客齐集等。

  主持人:现在有数据说,大小的分类信息已经有3000多家了,从数量来说还是具有一定规模的。您认为现在有没有形成规模化经营的分类信息呢?

  姚劲波:包括我们在内,都不认为形成规模化经营了。昨天我看到一个人写的博客说,分类信息、SNS是WEB2.0的两个黑洞,还没有看到收入的前景,没有现实的收入,但是有无数的资金和个人投身整个行业中。分类信息表面来看,是论坛一样,谁都可以做这样的网站,谁都可以提供服务。虽然数量非常庞大3000多家,可是实际上还不止,因为网上有人专门卖分类信息的程序。我是这样定义分类信息的,分类信息我觉得是一个媒体,就像谁都可以出版报纸,但是不是说所有的报纸都是有价值的。分类信息越是用户量越大,对下一个用户的吸引力会越强。肯定最大的目前是会最好用的,所以我们58会继续往前占这个位置,让我们的网站更好用。互联网跟传统媒体,像北京有北京晚报,广州有广州日报,可能都是地域性品牌。但是互联网从历史来看,都是一家把整个市场吞掉,所以不可能北京某一个网站很强,或者上海的某一个网站很强。作为一个企业你何以把成本运用到全国去。另外一个观点,每个地方都会有几个分类信息的网站,我觉得将来会是一个统一的品牌。本身58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会深入到每一个大的城市去。有的大的城市我们会设分公司或者办事处的方式,小的城市会找代理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