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江南时报:全民博客时代的庶民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3:30 江南时报

  文/河南 郭立场

  “今天你博了吗?”这句问候语正在中国亿万网民中刮起新一轮的流行季风。中国正在以一种无以伦比的速度感将几年前尚属前卫的新鲜事物演变为轰轰烈烈的全民运动(据5月15日《市场报》报道)。

  有人据此断言,作为一种不设门槛的草根媒体,博客把话语权下放给原本沉默的大多数,将令“网络日志”很快蜕变为一场规模浩大的庶民狂欢。

  据了解,现代社会带来的孤独感、漂泊感和与之相伴的对认同感的期待,构成了绝大多数人开博的原因。事实上,虽然博客是能让草根发出声音的一种工具,但在当下中国,博客可以担当先锋,也可以贴上草根之类的标签,但还没有发展到全民博客的时代,更难以出现庶民狂欢的局面,它不过是能够让绝大多数人享用的大众消费品而已。

  不过,在博客经济蓬勃发展之际,中国市场正成为东西互联网巨头们瞄准的下一个大金矿。种种迹象表明,网志的商业化诱惑,已成为众多网站推出自己的博客服务,增长原有网站网页价值的重要筹码。

  博客现象的出现,给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新的机会,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要利用其中的机会,我们就需要理性地思考和持续地努力,并勇敢地处理其所提出的挑战。但愿相关政府部门能够正视博客现象,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让网络的功效得到实现,让全民博客时代的庶民狂欢早日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