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05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调查专题 > 正文

互联网信息资源调查报告:调查结果要点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6日,第五次中国互联网信息资源调查报告在京发布,本次调查始于2005年12月,结束于2006年2月,为期3个月。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包括域名、网站及网页等在内的互联网络信息资源继续大幅度提升,其中CN域名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

  以下为要点提示

  1.全国域名数约为 259.2万个,比上年增长40.0%;在地域分布中,广东(16.8%)、北京(13.8%)、福建(9.5%)位列全国前三名。

  2.全国CN域名数约为 109.7万个,比上年增长153.9%;所有CN域名中,二级域名超过了一半,占总数的53.7%,其次为以.COM.CN结尾的域名占35.2%;在地域分布中,北京(17.8%)、广东(15.6%)、

福建(9.7%)位列全国前三名。

  3.CN域名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在全球所有国家顶级域名中的排名从年初的第13位上升到第6位。CN域名也成为我国新增域名的绝对主流,并成为用户注册域名时的首选域名。

  4.全国网站数约为69.4万个, 比上年增长3.8%;在地域分布中,北京(18.6%)、广东(16.6%)和浙江(9.7%)位列全国前三位。

  5.全国网页总数约为24亿个,比上年增长269.0%,平均每个网站的网页数为3748个;全国网页总字节数约为63932GB,比上年增长227.7%,平均每个网页字节数为25.9KB。在地域分布中,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是拥有网页数量和网页总字节数最多的四个省市。

  6.全国在线数据库约为29.5万个;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数约为17.0万,占全部网站的24.5%;以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为基数,全国平均每个网站拥有1.7个数据库;以所有网站为基数,全国平均每个网站拥有0.43个在线数据库。

  7.网站按性质分类,企业网站数的比例最大,占网站总体的60.4%,其次为个人网站,占21.9%,第三是教育科研类网站,占5.1%,随后依次为政府网站占4.4%,其他公益性网站占3.8%,商业网站占3.5%,其它网站占0.9%。

  8.有39.6%的网站平均每天页面访问量(Pageview)在50个以下,企业网站的这一比例达到了51.5%。

  9.有37.6%的网站上没有提供与其他网站的链接。其中,企业网站(45.2%)和个人网站(31.8%)没有与其他网站链接的情况比较突出,政府网站和其他公益性网站相对较好。

  10.有22.1%的网站拥有自己的服务器,其中只有一台的比例为73.5%。服务器采用Windows

操作系统的比例最高,达74.8%。

  11.大部分网站运营人员不超过10人,比例为92.8%,其中3人以下的比例占到76.0%。

  12.政府网站提供较多的信息服务为“友情链接(91.3%)”、“法律法规/政策/文件(85.9%)”、“部门介绍(84.8%)”等;政府网站提供最多的服务为“留言板(65.2%)”和“政府信箱(64.1%)”;通过网站发布信息比例超过60%的网站占全部政府网站的44.5%;政府日常办公事务与网站相关服务结合比较紧密和非常紧密的政府网站比例为65.2%。

  13.绝大部分企业网站提供“企业介绍(97.0%)”和“产品/服务介绍(92.9%)”,;68.5%的企业网站提供“产品查询”;45.6%的企业网站提供 “在线咨询/投诉”; 超过60%的信息通过网站进行了发布的企业网站比例为28.5%;企业业务与网站结合比较紧密和非常紧密的企业网站比例为48.7%。

  14.商业网站中提供“网站/网页浏览”的比例最高,占到了70.4%,其次是“网上购物(B2C/ C2C)”(46.5%)和“BBS论坛/网上社区/讨论组等”(45.1%);在各种信息服务的商业网站中,提供“产品信息”的网站比例最高,为85.9%;其次是提供“企业信息”的网站,为66.2%。

  15.教育科研网站提供的各类信息中,“学校/机构介绍(87.6%)”的提供比例最高,其次为 “学校新闻(71.4%)”;提供的服务比例较高的有“意见信箱(58.1%)”和“咨询信箱(57.1%)”;超过60%的信息通过网站进行了发布的教育科研网站比例为47.1%;教育科研单位日常办公事务与网站相关服务结合比较紧密和非常紧密的教育科研网站比例为54.4%。

  16.在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中,68.1%的网站只拥有1个在线数据库,18.2%的网站拥有2个在线数据库,13.7%的网站拥有3个及以上的在线数据库。

  17.从在线数据库数量上看,企业网站拥有的在线数据库数量最多,占全部在线数据库的50.4%;从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上看,其他公益性网站、政府网站和商业网站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比例最高,分别为30.8%、29.3%和24.7;在线数据库按内容分类以产品数据库为最多,达61.0%,其次为图片数据库、企业名录数据库等。

  18.记录数在1000条以上的数据库仅占全部数据库的29.8%;数据库字节数在50MB以上的占28.9%;在线数据库的面向对象主要为社会公众、商业机构和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