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eBay在亚洲如何突出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8:41 ChinaByte

  作者:小刀马

  虽然eBay一直很重视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但因为中国有一个淘宝,eBay虽然不断地造势,却一直无法捍卫自己的老大荣誉。事实上,在中国市场,淘宝已经绝尘而去。因为eBay在中国市场的一蹶不振,也让一些知名媒介,诸如《商业周刊》、《金融时报》等对eBay的亚洲发展充满了疑虑。

  日前,eBay于5月4日在圣何塞举行了其每年一度的分析师大会,探讨了过去一年多eBay的股票走势。尽管女CEO惠特曼在会上作出了一些乐观的预期,eBay公司的股价还是在周五下跌到他们的历史最低点,当日eBay股价下跌了1.62美元,跌至32.49美元,下跌幅度约5%,随后继续下跌到其52周以来的最低点至32.01美元。至此,eBay公司的股票比年初下降了25%,股票市值缩水了150亿美元。

  很显然

资本市场对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做出自己的准确判断,如果eBay公司有十分诱人的发展前景是不会遭到投资者“抛弃”的,如今股票不断下滑,显然投资人对eBay的发展前景有自己的判断。也就是说,目前的股价支撑eBay的前景预期还有些偏高。其实,eBay也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在市场面前,eBay深深地懂得自己的竞争压力在哪里。在今年分析家见面会上,eBay负责国际业务的总裁Matt Bannick表示,来自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关键市场的竞争压力,将削弱eBay的增长预期。

  Bannick表示,eBay在中国很难找到立足点,因为雅虎和阿里巴巴宣称他们已经占有了中国B2B拍卖市场70%的份额。Bannick承认,eBay在亚洲面临特殊的挑战,特别是在中国和韩国。其实撇开中国的B2B市场,即使是C2C市场,eBay依然无法和淘宝直接对抗,如果说当初eBay收购易趣之后还可以笑傲中国的C2C市场的话,那随着淘宝掠夺式的市场压榨,尤其是当初eBay易趣收费和淘宝的免费战略对抗之后,火星撞地球的直接结果是,淘宝完胜。

  在雅虎和阿里巴巴联手之后,淘宝的实力进一步加强,eBay在中国市场真的有举步维艰的意思了。事实上,在亚洲市场,中国、韩国、日本无疑是最具有潜力的几个市场,其中中国市场更是举足轻重,占领或者失去这个市场意味着什么相信许多人都心中有数,随着越来越多的巨头把中国市场看作占领亚洲市场的第一个堡垒,我们就能发现中国市场的意义在哪里了。看看Google、微软、戴尔等等,难道这些还不足够吗?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的网民人数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全球15岁以上网民已达近七亿人 中国排第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是有目共睹的,毕竟中国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国家,无论是手机用户还是互联网用户都在井喷式发展,潜在的市场机会实在太大了。如果eBay失去了这个市场意味着什么?其实即使不失去这个市场,在这个市场不能占据一定的优势,那对eBay的全球发展影响有多大,相信大家都会有自己的判断。

  其实,通过种种迹象我们都可以观察到,eBay很重视中国市场。早在去年,eBay就追加投资1亿美元,试图在中国市场打开一个新局面,但一年过去了,eBay的影响力显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在淘宝的市场压榨下,eBay的算盘越来越难拨了。在被逼无奈下,eBay在中国市场,不得不采取了唯一的免费政策,试图通过这种方式维持市场份额,从2005年5月1日开始,eBay易趣下调了所有的交易物品登录费,随后的4个月,eBay甚至免费开店和取消商品登录费。这种迹象说明了什么?很显然淘宝的策略对eBay伤害很大,而且,这也是一个对eBay不利的苗头,如果在别的市场也有人采取淘宝的方式,eBay赖以生存的空间又在哪里呢?

  当这个市场越来越理性的时候,我们也发现eBay的发展遭遇了瓶颈,花旗银行的分析师Mark Mahaney表示“无论如何划分,Ebay的国际市场的成交量增长已经大幅变缓。”这恐怕也是资本市场越来越对eBay看低一线的原因之一吧?eBay也坦称,超速发展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eBay公司开始越来越依靠销售全新产品,而不是二手产品,显然这已经是C2C的一种“变异”了。

  当然,eBay也一直寻求着变化,希望能通过新的变化来弥补自己的发展停滞。eBay公司eBay Express,一个为愿意以固定价格购买商品的顾客提供快捷、便利服务的快递网站。不过,因为有Google Base的存在,eBay面临着同样巨大的竞争,更何况还有亚马逊这样的传统网络零售商的存在。

  eBay还希望通过收购Skype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过,整合Skype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是惠特曼也表示,“把Skype的业务与eBay公司的业务结合起来不能在一夜之间完成,这需要时间,因为这是一个也很复杂的过程。”事实上,Skype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的角逐。日前,据外电报道,AOL将向其4100万即时通讯服务用户提供免费的电话号码,使他们能够不受限制地接受由普通电话打来的电话。AOL计划在5月16日正式推出这一名为AIM Phoneline的服务。

  当然,eBay还是希望自己能在拍卖市场获得直接的地位,但是在亚洲市场,却没有其在美国市场的成功,这说明了什么?新的市场,新的领地,eBay的方式并不能赢家通吃,在中国市场遭到淘宝的挤压是一种必然,即使在韩国市场,eBay同样压力重重,如果eBay不能及时地调整着自己的策略,那亚洲市场将彻底抛弃eBay,只是eBay又有什么好的方式来扭转颓势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