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客齐集经历一年试错 中国产品即将正式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2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杨琳桦 上海报道

  “节省体力,战略为王。”4月18日,国内分类广告网站先行者——客齐集的掌门人王建硕一字一句地向记者吐出这八个字。而一年以前,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尽一切可能试探目标市场”。

  相比2005年的“冷清”,2006年的国内分类广告市场,不仅已有几百家专业网站迅速切入,而且,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老牌互联网公司,也开始以合作或代理等方式参与角逐。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的分类广告网站先行者Craigslist在美国用了将近10年才成功,但国内这一市场的盈利预期还是“镜中花、水中月”。一年试水之后,客齐集选择了转型。

  “目前,市场已有足够的教育者。”很显然,在王建硕看来,在一个已被圈地过度但还未触及深入,同时远离收益的市场,客齐集“二年级”将面临的挑战,恐怕是用“一年级”的“试错”经验,尽可能找到一个相对健康的运营方向。

  “试错”一年

  作为eBay在中国的一个创业项目,客齐集自2005年3月上线就用“线上”和“线下”的同步方式开始搅动市场。

  这些方式包括——开通电话呼叫中心;通过地铁、公交车站免费派送《I时代报》;在上海一家地方媒体定期发行整版的客齐集分类信息;与MSN和QQ等即时通讯服务商合作;开通客齐集广播;与东方网(SP)和部分超市合作;与分众传媒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在小范围内与纸媒结成“合作伙伴”等。

  王建硕表示,这些动作的目的,都是在尽可能地降低信息发布的门槛,以及最大规模地激发和解决用户对信息的需求。

  “在一个创业型公司起步时,需要对所有方向都走一小步。”王建硕对记者表示,“可能最后哪里都去不了,但当对所有方向都有了感觉,就能有几个比较清晰的战略,来阻止公司在面对各种可能性路径时产生的冲动。”

  作为一个“试错”实验的结果,2005年夏,客齐集在两个月后终止了与部分超市的合作。

  这一模式曾有非常理想化的设想:与去超市缴纳水、电等公共事业费相似,用户可以免费将填有需求信息的“生活卡”交给服务员,之后,它们被汇集到客齐集。

  但是,实验结果让王建硕大为惊讶。王曾认为的分类广告市场的重要群体——白领——几乎未有参与,而感兴趣的大部分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老大妈。

  “中国的分类广告市场正在兴起,但黄金时代尚未到来。”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分类广告的发布者偏于中低端,对于新媒体的接受速度慢。而且,分类广告的发布平台仍以报纸为主。同时,主流的分类广告信息仍是商业信息,基于社区概念的个人信息需求还待培养。

  “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分类广告的金矿,在信息获取渠道相对贫乏的用户群体,比如民工。”王建硕表示。但考虑到现有资源,客齐集还是决定在近期内放弃这一方式和这一市场。

  客齐集寻根

  这个实验同时成为了客齐集考虑转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很多小公司都强调‘灵活’,因为船小可以调头,但一个一直打转的船,很可能会失去方向。”在王建硕看来,所谓“战略”的真正目的在于,围绕它,可以从100件对公司有好处的事情中选出5件,以帮助创业者最终到达目的地。

  “而要制订战略,找出分类广告的‘根’就显得十分重要。”王建硕认为,Craigslist的“根”在于,其从1995年到2004年这一成长期所专注的“用户邮件列表”,这些邮件列表保证了用户对Craigslist的高度黏性。

  “而雅虎的‘根’在于门户,因为有大量用户将其作为首页,所以雅虎也成功了。”王建硕认为,客齐集的“根”则在于,用户发出的大量繁杂、不规律和交互的海量信息。

  王建硕表示,基于此,2006年,客齐集的四个战略将是——专注汽车服务、兼职信息及区域活动等类目;开始注重自发的流量;加强用户在客齐集上的沟通便利性;以及建立网络分类的诚信系统。

  “我们不会再进行大规模的线下活动。”王建硕表示,客齐集的重心将转向包括网站、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网络地图等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的工作上。

  “中国产品”即将上线

  “它们将有更快的反应速度、更本土的做法和更多的功能。”王建硕透露,今年6月,作为“新战略”制订的结果,客齐集将上线一批“中国产品”。

  据王介绍,从4月开始,客齐集已把原本相对独立的分类广告平台和社区内容相结合,同时还将陆续上线一些能产生和加强人际交流的功能,如开通用户留言、引入积分系统、短信集成、增设能让用户自行描绘其详细位置的网站地图等。

  有传媒人士认为,欧美分类广告市场的成熟,得益于有大量专业的分类广告媒体,而客齐集要有效打开中国市场,最直接的方式是导入一份专门的分类广告报纸,但此举可能会涉及诸多的政策监管。

  对此,王建硕表示,将采用“电子邮件向订阅用户进行直投的方式”。

  “在中国市场,信息的保障绝不会来自系统,而必然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对于社区的诚信认证,王建硕认为,借鉴中国BBS的发展经验,一个身份证不能在社区关系中代表什么,但如果有一个强大的斑竹,社区的信息发布不会紊乱。

  据王透露,今年6月,客齐集即将建立一个由各社区用户自发推荐的斑竹体系。此后,客齐集每一类目,都会有一个信用评价较好的用户掌管信息的生死大权,而诚信评价较高的用户,其发布的个人广告信息还将被安排在一个更靠前的位置。

  事实上,在客齐集的盈利版图上,合作伙伴依然扮演重要的角色。

  王建硕表示,与过去如超市、SP等横向铺展不同,其方式将更多是与每个社区类目下的细化领域进行合作分成,如客齐集已联合上海的各大户外俱乐部、租车公司,即将开始“客齐集租车面对面”、“客齐集旅游伙伴对对碰”、“客齐集户外训练营”等社区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