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刀马:盛大倾力打造内容大平台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20  ChinaByte

  作者:小刀马

  最近盛大的动作又比较多,其中的焦点是弃“硬”从“软”,继续自己的内容优势积累。其中,盛大与惠普合作,宣布共同开拓数字家庭市场;盛大资深副总裁瞿海滨透露,盛大已经明确放弃“盛大盒子”的原计划,让出硬件市场,但可以向其他企业提供定制硬件的解决方案,如酒店专用娱乐电脑。盛大返朴归真把更多精力聚集在内容方面,这种方向策略还是非常正确的,毕竟内容才是盛大的强项,而在硬件方面盛大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底蕴。

  另外,在和惠普合作的同时,市场还有传闻称,盛大正在与网通旗下宽带门户网站天天在线就换股一事进行谈判。如果一切顺利,盛大将在年内投入3亿元人民币成为天天在线的最大股东,而网通则将逐渐淡出。虽然盛大闭口不谈这个事情,但从天天在线和IDG内部传出的消息却隐约地佐证这个事实,毕竟IDG是天天在线的股东。

  这两种合作实际上也都是两全齐美的事情。首先,盛大放弃在硬件上投入和专注,可以更好地把目光投向自己更擅长的内容方面,毕竟惠普在硬件方面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而盛大在硬件方面没有任何的优势可言,事实上盛大盒子推出之后,市场反应很冷淡。和惠普合作之后,双方可以各取所需,发挥各自的特点,何乐而不为呢?

  其次,盛大和天天在线的合作,也是互利互惠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对盛大来说,打造内容平台,给资本市场一个非常好的预期,就需要突破现有的盈利模式,起码要给投资人一个更加可以憧憬的预期。天天在线拥有运营商垄断资源和强大的政府关系背景,推出仅仅一年时间,就成为中国资质最为齐全、内容最为丰富的宽带门户旗舰。很显然,天天在线对盛大的大内容平台策略是非常有帮助的。更何况,天天在线是很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的。它在上线百天后即获得了包括信产部颁发的ICP经营许可证、电子公告服务许可证,工商部门颁发的网上广告经营许可证,同时,它还拥有独特的资源,广电总局颁发的“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该许可证是国内门户网站求之不得的宝贝。

  再次,对天天在线来说,由于以前它一直是背靠网通公司。而其又一直想摆脱这种主从关系,因为天天在线与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中国联通的“联通无限”和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不同,前述公司均采取事业部形式来发展电信增值业务,唯独网通的“天天在线”是独立运作的公司。如果引进新的股东,它就可以和其他的电信公司进行合作,进一步地拓展自己的范围。而吸纳第三方资本,冲淡运营商背景无疑是最符合逻辑的解决方案。

  当然,由于盛大在增值业务方面并不如其在游戏方面得心应手,因此入股天天在线,是否有利于打造盛大的内容大平台计划,还要看具体的实施能力。当然,盛大有这个野心,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在未来家庭娱乐中占据制高点一直是盛大的梦想,当盛大盒子无奈地选择退出的时候,盛大其实也是在以退为进,为了更好地贯彻其内容的优势,盛大必须做出一些牺牲,目前看来“盒子”是被盛大牺牲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