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云称eBay已犯错太多 在中国市场难有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8:5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马云称eBay已犯错太多 在中国市场难有进展
图为阿里巴巴CEO马云(资料图片,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CEO马云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eBay将中国市场视为发展重点,但却很难在中国网络拍卖市场抢占更多份额。

  马云表示,网络拍卖在电子商务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由于此前犯下的错误,eBay将很难在中国网络拍卖市场取得太大进展。他说:“在中国市场,eBay已经成为‘过
去式’。eBay在中国犯下了太多的错误,我们则幸运得多。”

  马云对eBay的评价,与eBay对中国市场的预期有着很大的差别。近年来,eBay在中国市场投入了巨额资金,希望中国业务(eBay易趣)能成为其主要的利润来源。为了摆脱业绩增长减缓的不利局面,eBay高管已经将寄望于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如果无法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的成功,对eBay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从严格意义上讲,eBay在中国市场的现状并不算太糟。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eBay在中国个人拍卖网站中排名第二,占据了31.5%的市场份额,仅次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的57.7%。针对马云发表的评论,eBay发言人克里斯·多纳雷(Chris Donlay)表示:“有些说法实在是夸大其词。”

  eBay公司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表示,要在中国市场取得长足的进步必须牺牲短期利润,2005年eBay在中国市场投入了1亿美元。中国是一个无法忽视的重要市场,已经成为eBay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说:“我们将中国市场视为长期的发展目标。中国互联网市场仍然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存在很多变数。”

  作为一个成功的中国商人,马云一向以喜欢发表夸大其词的评论著称,而eBay则是他最常用的“靶子”。当然,马云也曾表示eBay是他最尊敬的公司之一。马云于1999年创建了

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随后又创建了拍卖网站淘宝网。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最主要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

  淘宝网之所以能迅速赢得用户,同它提供的免费服务有很大关系。用户可以在淘宝网上拍卖或购买商品,而无须支付任何费用。为了保持自身的竞争力,eBay易趣也取消了部分服务费用。马云表示,eBay在中国市场犯下了多个重大错误,其中包括采用美国企业模式,而不是本土模式。此外,eBay的全球通用技术平台并不适合中国市场,其网络支付系统在中国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无论如何,eBay中国用户人数的增长,表明该公司已经走上了正确的轨道。根据eBay上周公布的数据,其中国网站的注册用户人数首次超过了2000万人。Dinosaur

证券公司市场战略师大卫·加里蒂(David Garrity)表示,eBay要想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必须克服进入市场较晚的不利因素。eBay公司2003年收购了易趣网,从而进入中国市场。加里蒂认为,未来几年淘宝网可能会开始向用户收费,这对eBay而言是一个机会。他说:“eBay可以通过较低的费用吸引更多用户,我相信该公司将在中国市场卷土重来。”(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