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解放集团全球首推电子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14 每日经济新闻

  启动先锋实验读报行动,i-paper计划有望提前

  北京时间2006年4月14日凌晨5时,人类历史上第一张电子报纸,显示着中国上海的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的报头字样,呈现眼前。首批5名读者—————2名IT科学家、3名资深新闻阅读人士,体验了这一美妙的阅读之旅,完整阅读了一份由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验推出的电子报纸。

  电子报纸阅读器像一本口袋书大小,轻薄小巧,可一掌在手。方便轻触电子报阅览器右上方的按钮,显示器上跳出“Downloading Jfdaily”(下载《解放日报》)的字样,45秒后,下载完毕,触摸笔轻点文件夹,“缩小”的《解放日报》头版完整、清晰地呈现出来。图文并茂,对哪篇文章感兴趣,只要再用触摸笔轻点这篇文章,页面立即翻新,即可细细品读。

  “我感觉自己像1969年美国宇航员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上月球,我在经历一个伟大的奇迹,具有非凡的意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批体验读者之一、IT专家林晔兴奋地说。

  电子报采用电子纸显示技术,而不是传统的

液晶技术。在电压的作用下,带电荷的黑白颗粒上下运动,当白色的颗粒驱动到表面时,电子报就是“白纸”。反之,当黑色颗粒漂浮到表面时,电子报上就出现“黑字”。

  当整个页面显示完成之后,中央处理器将不需要再继续运行,呈现的内容在没有电压支持的情况下保持原样,读报时不需要电池。这种电子报解决了传统液晶显示屏的背光问题,不仅方便室内浏览,更适合于户外阅读,达到一种最舒服的纸感阅读效果。

  业界评说,在新媒体挑战传统媒体的今天,电子报是一种很有前景的传播形态。它的问世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通过电子报传输信息的方式一旦被人们接受,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无法估量。

  专家估计,根据技术改进的进程,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原定6月份推出i-paper,这一时日有望提前。在接下来的半个月中,由上海电信“天翼通”网络提供无线接入服务,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将锁定一批具丰富新闻业阅历和IT技术研究专长的志愿读者,启动“先锋实验阅读”。其后,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将携手拥有原创核心技术的合作伙伴荷兰iRex科技公司,从打造中国第一份电子移动阅读的报纸起步,充分发展原创电子纸技术优势,提供领导性电子阅读解决方案。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将不断关注“先锋实验阅读”的最新动态,随时向读者提供电子报纸的最新进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