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众多业内专家表示对Google中国的前景不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昨天,Google CEO埃里克-施密特正式访华,并在北京宣布Google中国公司正式运营。新浪科技就“Google中国的前景”展开了小范围业的调查,众多业内专家表示对Google中国的前景不看好。以下为部分业内人士的观点集锦:

  Techweb制作人祝志军:

  Google在中国正式推出中文名称“谷歌”,真就是一帮书生干的事情,寓意高远,但是摸不着边。

  简单说,事是人做出来的,在这点上,Google在中国没有任何优势。美军跟共军打仗,武器虽好,但不够“狡猾”,未必能占便宜。

  在模式、技术上等等,Google在中国也都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要适应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竞争生态,山头林立,黑手迭出。Google的路很长。书生跟流氓讲道理可以,如果是打架动粗,书生也不是个。竞争不是讲道理,而是打群架。

  纵观中国历史,从来都是:流氓成王,书生败寇。

  搜索营销专家专家冯英健:

  Google的技术和用户忠诚度虽然不错,但Google中国发展的关键在于Google能否及时调整好市场策略,目前Google的本地化工作现在显然不尽人意,几乎和所有跨国公司一样陷入了“伪本地化怪圈”。

  中国的市场,就要完全中国人来做才行,李开复的背景可能未必合适,而周韶宁原先在通信行业,对互联网缺乏足够的经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而且Google中国现在的代理渠道发展得很糟糕,代理商们根本不可能去做真正的市场培育,又对Google同时做直销怨声载道,如果继续这么发展下去,估计2年后google在中国更没市场了。

  CNET科技资讯网 执行主编 高飞:

  Google中国需要本地决策权。随着中国公司组织与人员的完善,Google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比现在有长足的进步。这次CEO埃里克•施密特访华可以看做是Google在中国市场的冲锋号,但是Google要在中国市场击败百度依然有巨大障碍。

  Google中国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决策自主权。互联网公司的业务竞争不同于传统IT公司,它们在战略的策划和实施上速度都非常快,如果跨国公司的本地分支不能获得足决策权,就无法及时回击本土对手的进攻和对市场的变化快速响应。雅虎、eBay在中国都在这方面交了昂贵的学费。

  Google的投资人杜尔日前访华的时候也提到Google的管理层应避免这个问题,但Google总部的掌舵人能否贯彻这一政策,并长期执行还有待观察,毕竟Google并不是一个产品本地化特征明显的公司。

  《数字商业时代》主笔金错刀:

  在对搜索本质的把握上,GOOGLE无疑是最接近本质和最有远见的。但是,GOOGLE的思维方式还有点美国化,其未来的最大瓶颈仍是本土化,其未来的最大机会点也是本土化突破。

  在我跟施密特的聊天中发现,施密特非常强调用户导向。但是在中国,GOOGLE的用户还是以专家型用户为主,这和GOOGLE强调的草根性、民主性仍有差距,GOOGLE的本土化需要更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及中国网民的需求。

   Chinabyte 总编辑程天宇(牛角尖):

  我对google中国的未来还是比较担忧的。炒流量、点击欺诈这些事情,google不一定肯做,但是不做,就很难快速起来。

  其他搜索网站,会利用中国情况作一些很利于快速成长的事情,比如MP3搜索,但google却不能做,这也是中国国情。

   Discuz!副总裁 李明顺:

  Google在全球是一个好产品,但在中国未必是最好的产品。它的本土化产品和团队将会遇到非常大的挑战,比如,在渠道管理方面,最近Google中国增设渠道的行为,就引起了代理商的极大不安;再比如,在产品上,Google News就远远不如百度资讯,只能抓取并保存三个月的新闻,而百度却能存有所有历史资讯。此外,在新兴领域,奇虎(Qihoo)这样的公司在社区搜索方面的拓展,也是Google短期内无法跟进的,这将是Google的竞争威胁。我个人认为Google是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但绝对不是什么神话,举例来说,它的Blog搜索就比Technorati差得很远。

  但是,也有少部分业内人士对Google中国的未来表示乐观--

  Gougou.com总裁李学凌:

  Google在中国在中国未来应该不错,他本身是草根起家,不是靠市场运作起来的,大多是靠口碑传播的。对于用户来说,Google的用户体验其实不错,美工相当不错。只要真正为中国的用户体验着想,Google在中国并不容易被百度打败,虽然此前新浪已经打败了yahoo、QQ也把MSN的市场份额挤得差不多了。

 

欢迎参与调查

你是否看好Google在中国的未来发展

看好
不看好
说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