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中文名定谷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6:56 新京报
科技时代_Google中文名定谷歌
施密特(左一)反复强调重视中国市场。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记者彭梧)尽管包括北京市副市长、发改委司长在内的多位政府官员昨天都出现在北京饭店为访华的Google公司CEO埃里克·施密特和Google公司的中文名字捧场,但没有信息产业部官员到场。

  谷歌:Google全球惟一非英文名字

  “谷歌是Google在全球范围内惟一的一个非英文名字,意为丰收之歌。”施密特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数量的互联网用户,作为一家致力于帮助用户在互联网信息中进行最有效检索的技术提供商,Google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也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中国用户享受到更先进的技术和服务。”

  业内大部分知情人士都猜测施密特此行最主要的目的不在于为Google的中文名揭幕,而在于疏通政府关系,并为即将在中国铺开的业务做准备。联系起此前来自某主管部门内部“Google正在就入股新浪一事与相关势力进行谈判”的消息,施密特本次中国之行最重要的议程或者并不在昨天的发布会。

  继前天在北大演讲之后,施密特昨天上午携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COO周韶宁两位Google中国核心团队成员一起拜访了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但遗憾的是记者未能从可靠渠道了解到施密特的更多行程,也未能就有关“政府关系”的问题从Google公司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施密特强调“重视”,不谈落实本地化

  “真的希望总部的同事们可以更多地到中国来,多看和多感受中国这块快速增长的市场上发生的变化。”Google中国某员工在昨天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能够把更多在美国得到成功的技术和应用带到中国来,也更希望能在中国研发出更多适合全世界应用的技术成果。”

  这样的表态或者某种程度上代表着Google中国对于本地化的迫切需求。但遗憾的是,尽管施密特昨天一再强调了总部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但就本地化的话题并没有披露任何具体的措施。而负责运营的周韶宁和负责公共事务的李开复也只是反复重申Google“客户为先”、“不做恶也能赚钱”的原则,完全没有透露任何与本地化相关的市场策略。

  “Google总部对于中国的看法是‘几年不赚钱都没什么关系’,只要先在中国市场站住脚跟,取得自己应得的那部分市场份额。”知情人士评论说,“但这样的乐观态度事实上已经让Google吃过苦头,施密特本次来华疏通政府关系的主要目的已经足够作证,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样盲目的乐观态度同样也有可能成为Google在中国贻误战机的直接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